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曝光中国海军新计划:2049年完成10艘航母建设

央视曝光中国海军新计划:2049年完成10艘航母建设
2019年06月09日 12: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有关视频认为计划2049年,完成10艘航母的建设。此视频一经发出,迅速引起关切,网友们也是争相转告,在2049年,中国将有一支可以匹敌蓝星最强水面舰队的海军力量。不过,对于我国能否在2049年完成10艘航母舰队的建设任务,养得起10艘航母,也不乏有许多质疑之声。展望未来结合现状,10艘航母是否现实呢?

  2049年建设10艘航母,辽宁舰和已经接近服役的国产首艘航母显然并不包括在内。也就是说,算上正在建造的国产新航母,江南造船厂,大连造船厂需要在接下来的30年内各建造4-5艘航母,并保持6年2艘的服役速度。参考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平均6年的服役速度,对于更现代化的中国造船业,6年建造一艘大型航母并不困难甚至还能更快,即使除去研发和首艘舰需要多花费的测试时间,2049年建成10艘航母也是能够完成的任务。

  而我国未来是否能养起10艘航母,这明显是最不用担心的问题。以美国最新服役的超级航母福特级首舰福特号为例,该舰研发经费43.3亿美元,建成10艘航母预计将花费1053亿美元,10艘航母配套的舰载机采购费用为604亿美元,10艘航母的全周期维持成本在23350亿美元左右,直至10艘航母退役,美国总共将花费25007亿美元来维持这些海上巨兽。

  而根据国际某机构制作的各国产值演化图,中国在2029年,将以215992亿美元的生产总值正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而至204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52304亿美元,远超只有24万亿美元的美国,到2049年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更是将达到471578亿美元。这时,你还会认为,本来就有人工材料成本优势的中国,会养不起10艘航母吗?

  最后,就是我国对航母是否需要10艘航母。拥有10艘航母的美国被学界广泛认为是一个帝国,这些航母也被称为是维持帝国的工具。中国目前是否需要10艘航母确实值得商榷,因为一带一路战略主要是陆上经济联系的建设,届时中国将大大降低对海运石油和海上贸易的需求。然而,必须要注意的是,我国正在积极与拉美国家,非洲国家建立友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因此在将来为了确保美国不会凭借着强大的海军力量干扰中国的外交关系建设,我国仍然需要在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维持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59年,印度将以312229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美国,届时除了美国,热衷于海军建设,尤其是航母发展的印度也将是我国的潜在对手,毕竟有钱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并且,考虑到我国缺乏海外基地,且美国盟友众多,未来建设10艘航母也只能说是我国维持世界和平和国家利益的基本需求。(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海军造船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