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1岁军官为何成院士 解决中国战舰动力系统两大难题

41岁军官为何成院士 解决中国战舰动力系统两大难题
2019年06月09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王东同志是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技术骨干之一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候选名单公布,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王东同志名列其中。从公开信息来看,王东同志1978年人,今年41岁,可以说是最年轻院士候选人。如果当选将是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

  从相关报道透露信息来看,王东同志在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IPS)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研制几型综合电力系统已经装备国产水面舰艇,所以王东同志可以说实至名归。

  相信许多人对马伟明同志这句话印象深刻

  41岁这个数字也是惊人的巧合,2001年这个领域领军人马伟明同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那个他也是41岁,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同样也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现在王东同志同样在41岁成为工程院院士,表明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研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国产舰艇电力系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相关资料,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采用的是中压直流电体制,而不是国外舰艇常用的中压交流电体制。后者虽然技术成熟,但是实用之中也暴露了一系列缺点,例如体积和重量偏大、发电机并联困难、系统降压大等等。相比较之下中压直流电体制就要优越的多,包括系统体积和重量更小,可以在中小型舰艇运用,不同类型发电机可以并联运行,发电机和原动机能够直接相联,不需要减(增)速齿轮,系统噪声更低,不过中压直流对于系统可靠性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大。

  国产水面舰艇综合电力系统结构示意图

  DDG-1000采用中压交流电综合电力系统,技术水平要低于国产系统

  海军工程大学等国内相关单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水面舰艇综合电力系统,在新世纪初突破了集成化发电系统等关键技术,不过在研究之中相关单位也痛感国内原动机落后,现有中压交流电技术对发电机并联要求又非常高,因此马伟明同志在2003年提出跨越式发展思路,直接上中压直流体系,从而摆脱原动机落后对于国产舰艇综合电力系统制约。实际上美英等发达国家在此后不久也提出舰艇综合电力系统由中压交流电向中压直流电,从现在来看,这个方针还是非常正确的。

  王东同志就是马传明同志领导技术团队骨干之一,主要解决了强非线性直流源和先进电力推进两大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大容量高功率密度发电机与大容量高转矩密度推进电机两大核心装备,攻克了制约我国舰船综合电力发展的瓶颈难题,使我国在该领域成功实现了由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国产综合电力系统已经成功运用到潜艇支援舰、三体军辅船等国产水面舰艇,另外国产多型出口型水面舰艇也可以选择国产综合电力系统,从而提高舰艇作战能力。

  国产潜艇支援舰采用了国产综合电力系统

  国产出口型三体护卫舰也可以选择国产综合电力系统

  由于海军对于主战舰艇要求比较迫切,加上相关单位将主要精力放在电磁弹射器、电磁炮等系统发展上面,所以国产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暂时还没有采用综合电力系统。不过随着舰载电子系统增多,高能武器运用,国产综合电力系统运用到国产水面舰艇是趋势。一般认为国产055型导弹驱逐舰改进型、下一代通用驱逐舰、未来航空母舰将会逐渐用综合电力系统替代现在的机械推进系统,从而进一步增强国产水面舰艇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