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曼底75周年普京缺席 俄称斯大林格勒是真正转折点

诺曼底75周年普京缺席 俄称斯大林格勒是真正转折点
2019年06月07日 16: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6月5日,英国港口城市朴次茅斯举行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德国总理默克尔、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等十六国领导人或代表出席活动,同时参加的还有300余名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二战老兵。

  但是作为欧洲战场上作出最大贡献的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却没有领导人参加这次的庆典。普京参加过2014年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庆祝活动,却缺席这次75周年的活动,被指是因为当前美俄关系不和的写照。

  与西方媒体大肆颂扬诺曼底登陆的伟大意义的同时,俄罗斯媒体却开始呼吁不要忘记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那才是真正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那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历史上,真正的转折点到底在哪里?是诺曼底登陆?还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呢?自然,东西方各有各的说法,这里来谈谈笔者的看法。

  毋容置疑,诺曼底登陆开辟是欧洲战场的第二战场。何为第二战场?第二战场是指二战时期新开辟的除苏联战场外,以西欧为主要区域的战场。二战早期闪击战的打击下,法国等西欧国家纷纷陷落或投降,也就是南欧的南斯拉夫那块还有游击队在活动。德国人可以将主要的精力用在对付苏联人上。

  因此,德国集结了百万德军开始了巴巴罗萨计划——入侵苏联! 苏联军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是战线却一直向东方推进,直接逼近到了首都莫斯科的城下。莫斯科会战的发生时间是1941年10月到1942年1月,在1941年9月,斯大林向丘吉尔提出在西欧开辟第二战场对德国实施战略夹攻的要求,以缓解数百万德国军队给苏联带来的巨大压力。

  但是丘吉尔秉承“死道友不死贫道”的理念,并没有答应现在就去开辟第二战场,让苏联人再消耗消耗德国人的精锐。当然,这也有其客观实际:这个时候美国还没有参战,英国也还没有从敦刻尔克撤退中恢复过来,能够守住小岛已经不错了。

  因此,美英就以向苏联运送物资的这种输血方式,让苏联继续顶在了德国人的兵锋之前。

  苏联人挺了过来,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伟大胜利。希特勒又将矛头指向了伏尔加河畔的斯大林格勒,这座重工业城市不但战略地位重要,而且被冠以了斯大林的名称,政治意义同样非同小可。德国人集结了上百万的军队向斯大林格勒席卷而来,旷日持久且血腥异常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开始了。

  1942年6月28日至1943年2月2日,历时半年多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在这种伟大的城市腹地展开,苏联人将德军拉入了如绞肉机一般的城市巷战。斯大林格勒战役成为了近代历史上最为血腥的战役,双方伤亡估计超过了200万人,德军有近90万人的有生力量被消耗在了这座绞肉机中,虽然苏联军民牺牲更大,但是却彻底扭转了战争的总体态势。

  斯大林格勒战役极大地损耗了德军的有生力量,使得德国在战争中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大幅缩水,大量经验丰富的士兵和军官倒在斯大林格勒的街道上。此后,又经历了库尔斯克坦克会战的失败,德军彻底从战略攻势转为了战略守势,虽然在局部仍然有一些进攻行动,但是整体战略上却开始慢慢回缩,从那时起德国其实已经失去了战争胜利的希望。

  我们再来看诺曼底登陆,这是爆发在1944年6月6日的战役。从时间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时候苏联转入战略攻势其实已经有1年多了。这个时间轴上苏联在干什么呢?这个月苏联开始了第五次战略突出——白俄罗斯战役。

  此时,苏联红军发动了明斯克攻势,将其作为白俄罗斯战役中的前哨攻势,德军第3装甲集团军很快被苏联红军击溃,主攻维帖布斯克方向的是苏联第43集团军隶属于波罗的海第一方面军。面对苏军的钢铁洪流攻势,德国第4集团军进行了惨烈的突围战斗。

  一名德军士兵战后这样回忆:看着1944年6月夏季天空,虽然阳光明媚,我的内心陷入我无比的黑暗,前面阵地已经失守苏联大军涌入城内,虽然城内的枪声还是持续,但根本于事无补我们根本无法击退从此众多的苏联机械化军团,后面又有追兵。

  在这种态势下,美英认为开辟第二战场的时机到了!因为这个时候德军大部分主力已经消耗在了东线,西线只有一些二线部队和老弱残兵,虽然有大西洋壁垒作为防线,但是德军部署的兵员实在是太少了,因此登陆的机会到了。

  1944年6月6日,以英美为主力的盟军近18万人从英国横渡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法国诺曼底。盟军先后调集了36个师,登陆总兵力达288万人,开辟了欧洲大陆第二大战场。而德军部署在诺曼底附近的却并不多,在整个战役中德军也只是伤亡7.3万人,被俘4.1万人,损失11.4万人,很难与东线那些大会战相提并论。

  其实,美英这个时候也很清楚,真正对苏联有意义的第二战场起码要再早一年开辟,此时开辟第二战场与其说是打德国人,不如说是和苏联人抢占胜利的果实,以免苏联人挺进太快,那么到时候要对付的就是一个庞大的苏联而不是德国了!

  当然,美英的战略家们还是很聪明的,选择在这个时机上动手,因为再晚个半年一年,说不定苏联人都饮马英吉利海峡了,到时候友好会师就在法国巴黎而不是易北河了!

  让我们再回到惨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据统计,一名上战场的苏军士兵平均存活的时间不会超过9分钟,足见这场战役的血腥程度。而诺曼底登陆的战略意义其实也不容否定!

  那么二战的转折点到底是斯大林格勒战役还是诺曼底登陆呢?你怎么看?(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