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下水 助海军陆战队装备99A坦克

第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下水 助海军陆战队装备99A坦克
2019年06月07日 15: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海军第1艘具备立体登陆能力的两栖战舰艇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海军第1艘具备立体登陆能力的两栖战舰艇

  根据网络消息,第8艘国产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在6月6日在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它的下水标志着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海外资料国产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建成和交付7艘,其中4艘入列南海舰队,3艘交付东海舰队。从这个信息来看,可以推测第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应该会装备东海舰队,这样海军在南、北两个战略方向都拥有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

它为海军陆战队重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为海军陆战队重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071型船坞登陆舰入役,有消息说海军已经着手组建两栖打击群。从各方面来讲它与美国海军远征打击群相近,后者由1艘两栖攻击舰、2艘船坞登陆舰及若干护航舰艇组成。由此我们似乎可以推测海军未来似乎会建造4艘两栖攻击舰,组成4个两栖打击群,南、北两个战略方向各部署2个两栖打击群,执行远洋机动、两栖打击、搜索救援等任务。

  在071型船坞登陆舰批量服役的同时,配套726气垫登陆艇、舰载直升机也取得关键性突破。我们知道船坞登陆舰具备立体登陆能力,就是依靠气垫登陆艇和舰载直升机。从国外同类舰艇来看,1艘船坞登陆舰一般会搭载4艘气垫登陆艇、2架中型直升机。因此外界推测071型船坞登陆舰应该会搭载4艘726气垫登陆艇、2架直8舰载直升机。不过从最新图片可以看到071型船坞登陆舰机库可以容纳4架直8舰载直升机,因此071型船坞登陆舰搭载能力应该是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4架直8舰载直升机,另外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完成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合练,必要的时候071型船坞登陆舰的2架舰载直升机可以更换直-10武装直升机及其他舰载直升机。

726型气垫登陆艇可以搭载主战坦克726型气垫登陆艇可以搭载主战坦克
海军陆战队已经装备直8改进型舰载直升机海军陆战队已经装备直8改进型舰载直升机

  以海军装备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计算,至少需要32艘726型气垫登陆艇、32架直8舰载直升机。考虑到装备完好率、训练备用等方面因素这个数字还要增加。从相关报道来看,726型气垫登陆艇已经在两个船厂批量建造,新型直8舰载直升机也装备海军陆战队,初步满足了072型船坞登陆舰配套要求。

  由于潜在作战对象已经确定获得M1A2主战坦克,即便对方无法获得配备贫铀装甲的M1A2,但是它给我方两栖作战造成的困难仍然不容轻视。这对海军陆战队作战能力、武器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配备99A主战坦克可能需要提上日程。相应也就需要考虑如何把99A主战坦克送上滩头,726气垫登陆艇就成为两栖部队必备工具,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是利用LCAC运送M1A1主战坦克。

M1A2已经成为我两栖部队不容忽视的威胁M1A2已经成为我两栖部队不容忽视的威胁
为海军陆战队配备99A主战坦克可能需要提上日程为海军陆战队配备99A主战坦克可能需要提上日程

  以海军两栖打击群配备1艘两栖攻击舰、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计算,前者配备2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后者配备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每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可以搭载1辆99A主战坦克,那么两栖打击群一次可以将10辆99A主战坦克运到滩头。可以大大提高两栖登陆部队作战能力。

  海外资料曾经透露第1艘国产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建造,前面说过海军可能会建造4艘两栖攻击舰。这样就意味着071型船坞登陆舰建造工作将会告以段落。2025年之前海军两栖战舰艇发展可能会以国产两栖攻击舰为主,2025年之后将会根据形势发展、作战任务要求建造新一代船坞登陆舰。(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