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也曾造过大型运输机 载重量仅相当于运20的一半

英国也曾造过大型运输机 载重量仅相当于运20的一半
2019年06月05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型军用运输机被认为是大国军队对外投射力量的“倍增器”。

  世界上能够生产这种飞机的国家少之又少,比如美国的C-17,欧洲空客的A400M,中国的运-20,当然更高一个层次的是C-5、安-124这样的巨型运输机了,但是,曾作为航空工业“整机”领域相当发达的国家,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开发过比C-130运力强一截,和现在最新的A400M类似级别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这就是鲜为人知的肖特兄弟“贝尔法斯特”。

  图片:飞行中的贝尔法斯特

  二战之后到60年代,英国的航空工业完全还是领先于世界的。比如二战末期投入使用的世界上最早的喷气式战斗机格洛斯特“流星”,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世界上第一种喷气式客机德哈维兰“彗星”,3V中型喷气式轰炸机等,60年代英国还为皇家空军开发过TSR.2超音速攻击机。

  图片:TSR.2超音速攻击机

  由著名的肖特兄弟公司开发的“贝尔法斯特”,就诞生于那个辉煌的时代。

  在此之前,英国开发了维克斯“子爵”、“前卫”等涡桨动力的客机,在军用运输机领域,英国空军50年代、60年代也装备了使用活塞发动机的布莱克本“贝弗利”(Beverley)、涡桨动力的阿姆斯特朗“大商船”(Argosy)运输机,前者载重量可达20吨,后者一直用到了上世纪70年代。

  图片:布莱克本“贝弗利”

  上世纪50年代末,英国空军提出了新的大型运输机项目需求,希望能够发展一种可运送200名士兵,和大型火炮、装甲车辆、导弹的运输机,肖特兄弟公司就此开发了一种载重量达到35吨,最大起飞重量超100吨,比同时期的前苏联安-12(运-8母型)、美国的C-130“大力神”(都是载重20吨左右)更大,更符合战略运输机标准的新型运输机,以公司总部所在地——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命名。

  图片:装有空中加油管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贝尔法斯特运输机完成首飞,并进入了皇家空军服役。

  它外形上和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大力神”很类似但更大一些,4台当时很先进的罗罗“泰因”涡桨发动机,让其成为当时运输能力很强的运输机,35吨的运力相当于今天运-20近70吨运力的一半,和空客A400M(37吨)、日本川崎最新的C-2(35吨)相当,可运送1辆酋长水柜或者3辆“萨拉丁”装甲车,甚至可运送一枚“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

  图片:3辆“萨拉丁”装甲车

  在技术上,“贝尔法斯特”运输机也有很多可取之处,比如它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自动仪表着陆系统的运输机,和自动驾驶仪、飞控系统交联,尽管是纯正的英国制造,技术还很先进,都在英国工党政权60年代中期上台后,包括这种在当时很先进的运输机,包括TSR.2超音速攻击机,CVA01航母,统统被工党给“毙了”,“贝尔法斯特”一共只制造了10架,服役仅10年就在1976年退出了皇家空军,转为民用。

  图片:转为商用的“贝尔法斯特”

  1968年,英国皇家空军开始装备来自大西洋彼岸表弟家的“大力神”运输机,一直服役至今,然后21世纪后又购买了C-17,和空客制造,身上已鲜有英国烙印的A400M“灰熊”运输机,造不如买,现在对英国来说已经是习惯成自然。

  图片:英国空军的A400M

  所以现在英国又吆喝着要造国产“六代机”——“暴风”,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自废武功多年,哪里那么容易捡回来。  (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