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电子科技落后如何造出战机雷达 购印度火控计算机

俄电子科技落后如何造出战机雷达 购印度火控计算机
2019年06月03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俄罗斯的电子工业很落后,尤其是航空和航天等尖端的电子技术要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不过,俄罗斯人一点都不认为他们的电子工业比较落后,而且宣称他们的雷达性能非常先进,足以和西方同类机载雷达平起平坐,但恐怕没有外人会同意这个说法。

  由于财政困难,研发经费的限制,俄罗斯的电子工业和芯片技术都大大的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军用电子产品领域更加落后,99%的军用电子元件都依靠进口。俄罗斯最新服役的11356R型导弹护卫舰,指挥系统的硬件设备大多数进口,尤其是计算机设备,都是美国IBM公司生产。俄罗斯最新的T-90坦克,安装着法国泰利斯公司的凯瑟琳热成像仪,在被西方制裁以后,被迫重新安装了老式的微光夜视仪。俄军的苏-30SM战斗机,原来安装法国原装的泰利斯激光衍射平显,以及西格玛综合导航系统,西方制裁以后,又换上了老式的平显和导航系统。

  苏/俄战斗机的机载雷达的性能,从一开始就比较落后。当初苏联在电子工业、精密机械加工等领域明显落后于西方,所以研发出来的机载雷达存在大、重、性能低下等问题。最著名、最典型的例子就发生在苏-27战斗机上。例如苏-27战机所装备的N001雷达体积巨大,重量高达980公斤,重量是西方雷达的数倍多。

  以美国的F-15战机为例,由于美国在固体晶体管和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拥有比较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研发出来的APG-63雷达性能比较优秀,重量只有250公斤。

  而为了追求先进性能,缩小和APG-63雷达的性能差距。苏-27战机的N001雷达只能设计更大发射功率、更大的天线尺寸,也就需要更大的冷却系统和电力供应能力,最终导致体积重量“水涨船高”。即便如此,N001雷达的探测性能也只是勉强达到APG63雷达的70%左右,当时有评论认为苏联的机载雷达落后美国20年的时间。而且苏-27战机为了在机头容纳下N001雷达,进行一些不得已的改进,很大程度上影响苏-27战机的综合作战性能。

  在2014年,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购买了34台战斗机雷达火控计算机,用于苏-30SM战机的N011M“雪豹”R相控阵雷达的火控系统。因为用着效果比较好,随后俄罗斯又陆续进口了100台该型号的计算机。一个世界最强的航空大国,居然向一个连第三代战斗机都搞不定的落后国家,采购高性能火控计算机,这实属罕见。

  直到今天,俄罗斯战斗机机载雷达的技术水平仍然是存在较大争议的。以苏-35S战机为例,它的重要卖点就是装备有性能先进的“雪豹”-E雷达。“雪豹”-E雷达采用可转式天线设计,探测角度为±120°,能够探测到400公里外雷达反射面积大约为3平米的空中目标,可同时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攻击其中8个,能够让苏-35S战机拥有强大的空中感知能力。另外,“雪豹”-E雷达具有比较强大的合成孔径成像能力,具备较强的对地探测能力,可提升苏-35S战机的对地打击能力。不过,综合分析认为,“雪豹”-E雷达的综合性能仍然不及美国的AN/APG-77雷达,和F-35隐身战机装备的AN/APG-81雷达系统更是存在明显差距。

  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斗机机载雷达当属苏-57隐身战机上配备的三款雷达,分别是机头的N036-1-01型X波段雷达、N036B-1-01型X波段侧视雷达以及位于机翼襟翼上的N036L-1-01型L波段。(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