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发布新宣传片 王海大队换装歼20首次亮相

中国空军发布新宣传片 王海大队换装歼20首次亮相
2019年06月02日 13: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雄的王海大队

  新一代王海大队

  5月31日,中国空军发布宣布片,首次公开王海大队列装歼-20战斗机,中国空军正式宣告进入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时代!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王海是一个英雄的名字,空军最高空战记录保持者,王海大队击落(伤)敌机数量又是全空军第一,是空军最精锐作战部队,所以歼-20战斗机首先列装王海大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空军司令员、空战最高记录保持者王海上将

  王海上将座机,座舱下面有9个击落(伤)标志

  从现在来看,中国空军至少有三个单位列装了歼-20战斗机,主要有某试训基地、某战术训练基地和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某试训基地主要担负空军新型作战飞机设计定型、战术试飞任务,国产飞机试飞中心在阎良,但是考虑到安全等方面因素,武器方面试飞一般在某试训基地进行。从海外资料来看,歼-20战斗机已经设计定型,所以歼-20在某试训基地应该是在进行新机战术战法试飞。国产新型战机战术战法试飞与验证一般都在这里进行。此前有消息说歼-20进驻某试训基地之后,曾经与三代战斗机进行对抗,以大比分战胜对手,展现压倒性优势,让空军上下切身感受到了四代隐身战斗机巨大威力。

  在某试训基地的歼-20,注意它可能正在与歼-16D进行合练

  战术训练基地的歼-20战斗机,外界认为这是全球第三大隐身战斗机机群

  某战术训练基地主要担负培训歼-20飞机及地勤人员的重任,它的地位大约与美国空军延德尔空军基地相当。由于歼-20战斗机没有双座教练机,飞行员培训缺少同型双座机型号转换这一个阶段,另外四代隐身战斗机与三代作战飞机相比有质的变化经,这些都对飞行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在2019年之前,歼-20主要列装某战术训练基地。外界曾经发现至少19架歼-20战斗机在某战术训练基地,这是仅次于美国空军、美国海军陆战队之外的全球第三大隐身战斗机机群,场面让人感觉相当震撼。外界认为中国空军在战术训练基地部署如此多的歼-20主要目的就是探索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列装及形成作战能力的规律、培养更多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另外这个战术训练基地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具备一定作战能力。

  2018年珠海航展,歼20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需要指出的是战术训练基地歼-20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进行飞行表演,展示空军建设成就和新型作战飞机强大作战能力。2016年、2018年珠海航展歼-20战斗机都曾经飞赴现场进行飞行表演,这些飞机就是由战术训练基地派出的。这一点也与美国空军相同,后者就拥有一支F-22战斗机表演队。

  歼-20完成设计定型,空军积累一定四代隐身战斗机装备、运用经验之后,2019年第1个歼-20作战旅在东部战区组建,这个旅前身就是空军第3师,英雄的王海大队就在这个旅,所以王海大队就成为该旅第一个接装歼-20作战大队。此次应该是王海大队换装歼-20之后,首次公开亮相。按照歼-20战斗机生产速度,这个旅今年可以完成换装应该没有问题,海外资料认为中国空军一个航空兵作战旅大约有32架飞机,这样到2019年底,空军大约会装备60架歼-20战斗机。

  王海大队装备的歼-20战斗机

  这个编队是空军2025年之前战斗机装备体系最好描述

  在宣传片之中还出现2架歼-20、2架歼-16、1架歼10C编队画面,这个编队恰好表现空军在2025年之前装备体系。外界曾经推测空军在2020年之后应该不会再买三代机,降低三代半战斗机采购数量,主要精力放在四代机及隐身轰炸机上面。因此2025年之前制空任务由歼-20战斗机担任,歼-16负责远程打击,歼10C执行防空拦截、多用途作战任务。2025年之后,远程打击任务可能会交给隐身轰炸机,而防空拦截及多用途任务可能由新一代隐身多用途作战飞机担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