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单35轮式高炮亮相 全新转膛结构令射速提高1倍

中国单35轮式高炮亮相 全新转膛结构令射速提高1倍
2019年05月28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 这款武器虽然大家不陌生,但是真正的照片却是没有几张

  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本身虽然并没有正式批量装备部队,但因为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已经露面了好多次,因此虽然有关它的照片相对少见,但我们对这款高炮却并不陌生。至于这回有关该型高射炮入役的猜测,则主要来源于一张出处不明(但应该是军内刊物)的照片,画面中的解放军官兵面向党旗进行宣誓,背景则正是该型自行高炮。

  ▲ 这次引发大伙儿帧察的就是这图

  按照施佬的了解,这款高炮在多年前就已经完成了定型程序,型号应该是PGL12轮式自行高炮,是解放军在陆军重型合成旅伴随防空的PGZ09履带式自行高炮研制成功之后,为中型合成旅,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大八轮旅的野战伴随防空研制的轮式自行高炮。

  ▲ 从一开始研制到现在,这款车也差不多得有快10年了

  不过从这张照片里来看,说是入列仪式什么的……倒是有颇多疑点。一来新装备列装仪式一般都得郑重其事,特别是刚刚接装的新装备,按照解放军的习惯,挂红绸插红旗之类的装饰少不得;二来作为防空装备,PGL12轮式自行高炮和PGZ09一样,都是以炮兵连作为基本单位的,因此如果是交付入列仪式的话,那么至少应该以标准的1辆连指挥车、6辆自行高炮和3辆弹药车的状态成建制交付,而不是孤零零一辆跑车;再加上画面背景中出现的诸如红旗-7地空导弹发射车、难以辨认的相控阵雷达等其他装备,以及只有党员活动才会出现的党旗……施佬觉得这张图的拍摄场合应该在类似装备验证中心或者某所陆军防空兵的专业学校,自然也说不上什么交付入列。

  ▲ 比如当年某土豪部队接收04A步兵战车和10式迫榴炮的时候这个大红花……

  比起PGZ09的双联35毫米炮,PGL12只有炮塔中央的单门火炮,由于单管炮的后坐力要比双管炮大幅减小,有利于减轻轮式高炮的战斗全重,但这也让一些人产生了该型火炮在采购价格和成本上有显著降低的错觉。之所以说是错觉,就在于在先进的自行高炮系统中,以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和火控为核心的作战系统占据了成本的绝大部分,至于底盘以及火炮什么的,相对占比反而有限。

  ▲ 自行高炮最为当代地面装备里电子设备比较复杂的产品,当然便宜不了

  由于在研制之初军方就提出了希望轮式高炮在作战效能上不输履带式高炮的要求,因此单管35毫米高炮并非双联35毫米炮减半,而是使用了全新的转膛结构,射速从原本的35毫米炮单管550发/分提升到了1000发/分,实现了在火力密度上的加强。

  当然,作为系出瑞士厄利孔公司的35毫米炮系统,这款转膛炮也有着外国参考型号,那就是厄利孔在上世纪90年代退出的“天空盾牌”35毫米高炮防空系统。该炮在1997年在西班牙进行实弹射击演示的时候,国内兵器工业系统还曾经派人实地参观考察,在结构和设计上有相当的参考也是很科学的。

  ▲ 毕竟中国的35毫米高炮体系也来自于引进的瑞士35毫米高炮系统

  该型转膛炮的自动机结构件,特别是运动件较少,使其具备了较高的射击可靠性,只不过作为一款导气式转膛炮,该炮在启动射击前最初的几发弹(准确说是3发)的拨弹和输弹入膛都必须依靠外部动力,也就是压缩空气,而一旦第1发炮弹发射之后,火药气体就能替代压缩空气驱动自动机完成后续的拨弹、输弹和转膛动作,此时压缩空气自动切断。

  ▲ 这套系统在国外也有不少自行高炮的方案使用

  不过这种自动机也有一个局限性,那就是因为火炮使用的是单路供弹,无法在射击过程中切换弹药。在PGL12的射击开始之前,车长需要根据之前装填的弹种在火控系统上选定弹种,凡是不需要使用炮口线圈装订引信的曳光穿甲爆破燃烧弹、曳光爆破燃烧弹、爆破燃烧弹以及多用途弹这时候都可以按照榴弹的射击流程进行,而需要炮口装订的AHEAD弹则使用另一套流程。相比能够切换弹种的PGZ09,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不足。

  ▲ 快速更换弹种能够适应更多样化的作战任务

  不过比起PGZ09,PGL12轮式自行高炮的一个有意思的特点,在于其使用了技术上更加先进的无人炮塔。车内的三名乘员驾驶员、车长和炮手则像俄罗斯“阿玛塔”坦克一样,并排坐在车首的乘员舱内。车体侧面和尾部的舱门实际上都是检修舱门,要么通往战斗室,要么打开就是动力总成。

  ▲ 乘员则并排坐在前面,也就是说车长也许看不到正前方的风景……

  无人炮塔使得炮塔整体结构更加紧凑,而将弹药箱从炮塔内布置到了炮塔吊篮内,进一步缩小了炮塔的体积,加上在设计的过程中,将包括进弹口、三通道光电跟踪平台、火炮随动系统、敌我识别系统以及相关的火控系统全部布置在炮塔左侧,而将雷达系统布置在炮塔后方,火炮的抛壳口又位于火炮身管下方,这就使得炮塔右侧除了续弹口和一些机电液压设备之外,还有不小的空间。

  ▲ 可以看到这门火炮的右侧炮塔盖板大开,里面几乎没有什么设备

  这就为该型火炮在将来加装防空导弹,将系统升级为弹炮合一系统打下了基础。在该型高炮之后出现,连续两次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SWS2型弹炮结合防空系统样车就算是对这一部分空间加以利用的一种尝试。样车上使用的是以TY-90为基础的地空导弹,而理论上说,该车可以加装任何一款便携式地空导弹,提供火炮之外的防空作战能力。

  ▲ TY-90也属于发射后不管的导弹,并没有太多提升系统的复杂程度

  当年PGL12之所以没有列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该型高炮的价格并没有比PGZ09便宜到哪儿去,而在军改之前对于中型旅作战形式和装备体系的发展方向存在争议的情况下,陆军最终选择了先用PG99牵引式35毫米高炮和红旗-7B地空导弹作为中型合成旅的防空武器。随着军改后部队新编制的落实和新大纲的全面推行,解放军对于中型合成旅野战防空的需求也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于新一代野战防空武器系统的需求也自然有了更新的要求,理论上说,对于能够执行伴随防空任务的自行防空高炮在这一阶段,显然是有增无减。

  ▲ 这样的场景,在本世纪第二个10年里仍然存在

  虽然我军自用的轮式自行高炮武器系统未来的发展,外界目前还无法明确了解,但从SWS2防空系统在珠海航展和国外几个防务展上展示的新模型来看,未来轮式防空系统的一个发展方向,显然是在PGL12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包括增加使用发射后不管的地空导弹系统,进一步升级雷达和火控系统,以及使用机动性能更好,也和其他8轮底盘兼容性更高的新型底盘等等。至于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这样的武器,就又得大家耐心等待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