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号称能击沉美军航母的秘密武器究竟是什么(图)

伊朗号称能击沉美军航母的秘密武器究竟是什么(图)
2019年05月27日 16: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又向中东增兵了!

  而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5月25日强调,美国政府所作出的向中东地区增兵的决定,不利于全球和平与稳定。与此同时,伊朗方面证实,伊美官员的接触没有中断。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说,美国将向中东增兵大约1500人,主要承担“防御任务”。多家媒体先前爆料,五角大楼向白宫递交向中东地区增兵方案,打算增派最多1万人,强化对伊朗“潜在威胁”的防御。只是,美方一直没有说明所谓伊朗“潜在威胁”的详细情况。

  据报道,这已经是美国在三周内第三次向中东地区作增兵部署。为应对“伊朗威胁”,白宫5日宣布向中东派遣“林肯号”航母打击群。5天后,五角大楼应美军中央司令部要求,增派“阿灵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并在中东部署一套爱国者导弹系统。

  此前,美国媒体曾曝光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制定了一份对伊朗的作战计划,其中涉及在中东部署12万美军部队。虽然特朗普此后否认这一作战计划的存在,但是五角大楼动作依旧很频繁。

  美国方面称,目前加大在伊朗的军事部署,最主要的目的是遏制华盛顿所谓的伊朗威胁。此前,两艘沙特油轮12日在阿联酋水域遭“蓄意破坏”,就美方官员就把此事件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联。

  不过,伊朗外长扎里夫说,美方“反伊”言论及增兵中东决定“极其危险”,将加剧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对这一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另外,对于美军不断加大在伊朗周边部署航母和战舰,伊朗已发出信号,准备使用其“秘密武器”,击沉早些时候部署到波斯湾地区的美国军舰。

  伊朗军事顾问穆尔蒂扎·科尔巴尼(Morteza Qorbani) 对伊朗司法机构官方新闻网站Mizan表示, “美国正在向该地区派遣两艘军舰。如果他们做了最愚蠢的事情,我们将用两枚导弹或两种新的秘密武器,把这些船只连同他们的船员和飞机一起沉入海底”。

  但他并未具体说明,伊朗正在部署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武器。

  在伊朗的现有武器库中,虽然潜艇和无人机也经常在伊朗军事将领的口中,作为打击美国航母的武器出现,但是从武器性能本身和威胁能力来看,伊朗潜艇和无人机要想袭击美国航空母舰,必须要突破航母打击群的反潜网和防空网,难度比较大。

  从目前看,最有可能成为科尔巴尼所说的“秘密武器”,应该是伊朗正全力研制、部署的反舰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作为以“快”著称的战争选手,成为反舰领域的新宠儿。相比于大气层内飞行的传统反舰导弹,弹道导弹凭借极快的速度,末端出色的突防能力,成为新一届的“航母杀手”。

  伊朗拥有大量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因此完全有可能在这些导弹的基础上,发展拥有高突防能力的反舰弹道导弹。

  反舰弹道导弹“波斯湾”

  2011年2月,伊朗首型反舰弹道导弹“波斯湾”(即“霍尔木兹”-1)首次曝光,射程约300千米,采用光学制导。根据当时伊朗媒体公布的画面,导弹命中了一艘静止的靶船。

  改进型“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于2014年5月首次现身,被认为是其“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衍生型号,导引头被动红外导引头换装为主动雷达引导头,同时再入轨道速度也由三倍音速提高到四到五倍音速。

  “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采用了主动雷达末制导方式,全天候作战能力更强。

  2017年3月10日,伊朗军方宣布,其本国研制的“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ASBM)已经成功通过测试。并获得美国情报部门的确认。

  2018年8月,伊朗宣布成功研发带有红外导引头的“法塔赫”-Mobin版本,该导弹相比“霍尔木兹”降低了雷达散射截面积(RCS),同时具备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力。

  两个月后,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伊朗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型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范围达到700公里。

  因此,这样看来,伊朗的反舰弹道导弹的确可以给美国军舰带来威胁。当然,伊朗不会轻易使用这一武器。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哈梅内伊则强调,德黑兰无意与美国开战,但将继续抵制华盛顿。(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