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当年列装“高达”?铁甲巨龙多炮塔火力猛过坦克

我军当年列装“高达”?铁甲巨龙多炮塔火力猛过坦克
2019年05月26日 1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是我军不努力,奈何共军有高达!”

  这是一句在军迷圈中很有名的嘲笑对手的话语,主要指的是对岸一些所谓的历史学家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打赢解放战争是因为背后有大量的苏联援助,甚至是全套苏军坦克装甲车辆!这与小米加步枪打天下的我军实际情况完全不是一回事,只是他们为自己失败开脱的托词罢了!

图片:军迷PS的“历史图片”。图片:军迷PS的“历史图片”。

  不过笔者最近在翻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铁道兵(图片)分册时,还真的找到了我军的“高达”!!!当然,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画片中的人形机甲兵器,而是过去鲜为人知的我军的钢铁长龙——装甲列车!

  装甲列车是一种在铁路沿线对部队进行火力支援和独立作战的装甲铁路车辆,由战斗列车和基地列车组成,一般由一台装甲蒸汽机车,两节以上的装甲车厢或二至四节作掩护用的铁路平板车构成。装甲蒸汽机车位于装甲车厢之间,煤水车朝向敌方,机车上备有通信设备和射击指挥器材。

图片:罕见的我军装甲列车历史照片,这是参加辽沈战役的我军装甲列车。图片:罕见的我军装甲列车历史照片,这是参加辽沈战役的我军装甲列车。

  在这本分册中,笔者发现了至少两辆装甲列车的身影。第一辆装甲列车出现在辽沈战役的介绍中。当时东北地区许多铁路遭到战争破坏而中断。东北野战军成立了铁道纵队,立即向锦州、长春、沈阳等三个方向前进抢修战区铁路。

  在前进抢修中,我军筑路战士经常遭到敌军的飞机轰炸扫射,抢修部队在一些重点现场配有高射机枪,组织对空射击。而在这其中,就有一列铁道纵队的装甲列车严阵以待,掩护部队前进抢修。从照片我们可以看出,这列装甲列车起码有两个圆形炮塔,但是炮塔的火炮并不在照片中的这一侧。另外在炮塔边上有多挺高射机枪。装甲列车车身包裹有铁皮装甲,在当年若是没有火炮等重武器,是不要想击毁我军装甲列车的。

  图片:由于东北铁路交通网相对比较发达,因此我军可以依靠铁路大量运输兵员装备,这是为我军前线运送的日制97式中型坦克。

  之所以在东北能够看到我军的装甲列车,是和东北的地域环境分不开的。东北从1897年8月满清政府时期修筑东清铁路开始,俄罗斯、日本先后在这里修筑了大量的铁路,成为近百年中国最稠密的铁道网。因此在东北打辽沈战役的时候就没有此后淮海战役胜利那样是用小车推出来的,而是用火车运出来的。

  东北野战军拥有12个步兵纵队(军)与一个特种兵纵队(炮兵纵队),每个纵队人数达5至6万人,远远多于华野,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单位:铁道司令部。铁道司令部于1946年5月正式组建,任务是调度军事运输事宜、维护铁路安全秩序、保证铁路交通顺畅,并配合铁路员工参加抢修铁路、桥梁。这个司令部下面专门有一个装甲列车大队,日夜巡逻在漫长的铁路线上。有的装甲列车上配有火炮1门、机枪6挺、高射机枪3挺、探照灯2部。东北野战军铁道纵队的口号是“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因此我们第一次看到解放军的装甲列车是在东北!

  图片:在湘桂铁路沿线巡逻的我军装甲列车,拥有带火炮的坦克炮塔,车身隐约还能看到五星图案。

  第二次看到我军的装甲列车是在湘桂铁路上。

  1949年4月百万雄师渡大江,向华南进军。7月,第四野战军开始进军湘赣、两广。铁道兵团成立前进指挥所,率2、3支队渡江南下,抢修粤汉铁路、湘桂铁路。1949年11月,铁道兵团第3支队在突击抢修衡阳湘江铁路大桥的同时,派出部队沿着湘桂铁路向南开进。在中南军区铁道工程团的配合下,一面剿匪、一面抢修,仅用28天就把铁路修到了桂林。1949年底湘桂铁路全线通车,这在旧社会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由于湘桂铁路沿线土匪活动猖獗,比如我们熟悉的《乌龙山剿匪记》就是发生在湘西。因此为了保证筑路安全,铁道兵团装甲总队派遣了装甲列车在沿线巡逻护路,清剿周边的土匪,掩护部队抢修。

  图片:我军曾经缴获装备的日制97式中型坦克,装甲列车的炮塔比这个坦克炮塔还要大一些。

  从照片看,装甲列车上拥有至少2个坦克炮塔,外形比日制97式中型坦克的炮塔要大,类似于97改坦克的炮塔,火炮可能是一门57毫米短身管坦克炮。由于此时面对的已经不是敌人的正规军,而是一些散兵游勇或者是土匪恶霸,因此带有坦克炮塔的我军装甲列车几乎成为了铁路线上无敌的存在。

  这些装甲列车随着和平年代的到来已经消散在了漫长的历史岁月中。1982年12月6日,就连铁道兵这个兵种也正式并入了铁道部,完成了这一光荣兵种的历史使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道兵志在四方,艰苦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1954年到1983年30年间,先后担负和参与了成昆、鹰厦、青藏等52条铁路干支线和北京地铁的修建任务,总长126000多公里,是全国同期新建铁路里程的1/3。

  最后,让我们向那些曾经的英雄铁道兵们致敬!(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