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一代舰载反导导弹或已成功 采用双脉冲发动机

中国新一代舰载反导导弹或已成功 采用双脉冲发动机
2019年05月23日 10: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新闻媒体报道,由美国雷神(雷锡恩)公司最新研制的标准-6型导弹及衍生型号已大量装备美国海军和盟国舰艇部队。标准-6由原先的标准-2Block4型舰空导弹(研发成功后未装备美军部队)发展而来,其外形与标准-2Block4非常相似。其导弹弹长6.55 米,质量1 500公斤,采用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其最大飞行高度33千米,最大飞行速度马赫数3.5(另一说法为5马赫),最大射程为370公里,被认为是目前投入现役的射程最远的舰空导弹之一。美国海军还装备了另一种远程舰空导弹:标准-3型舰空导弹,它主要是用于海基大气层外中段弹道导弹拦截。而标准-6最大的特点是不仅可拦截各种固定翼和旋翼飞机、无人机及反舰导弹目标,还具备了反舰和大气层内末段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2016年1月,美海军阿利·伯克级DDG-53 ( 约翰·保罗·琼斯号) 驱逐舰发射了1枚标准-6型Block IA 导弹,击沉了1 艘退役的佩里级FFG-57( 鲁宾·詹姆斯号) 护卫舰。标准-6型Block IA导弹计划首先部署在朱姆沃特级( DDG1000) 驱逐舰上,大幅提升美国海军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力。2016 年12 月,该舰再次齐射了2枚标准-6型Dual I 导弹,成功拦截了1枚中程弹道导弹靶弹,使标准6型舰空导弹初步具备弹道导弹末端防御能力。标准-6型舰空导弹的发展也引起我军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我国海军目前已经由近海防卫作战向远海机动作战转型,水面舰艇编队将来会经常抵近到对方近海执行作战任务。

  同时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都在大力发展海军舰艇,并配备较为先进的远程反舰导弹。利用濒海复杂地形和海岸环境下的掩护,使用导弹快艇和小型驱护舰只对我进行多路突击。这类目标将会是我国海军舰艇编队未来会经常面临的问题。使用舰空导弹来打击这类水面机动小目标,正好避免了舰空导弹战斗部杀伤能力不足的缺点,远程反舰导弹效费比太低的不足。我国作为濒海国家,其海岸线绵长,大量的工业和民用设施集中在沿海经济区,国土和要地防空至关重要,利用舰空导弹对来袭的战术弹道导弹进行及时警戒、探测和拦截,建立起国土之外的首道防线,也是十分重要的。

  据独立军事观察家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推测,我国已初步具备研发生产类似美军标准-6型舰空导弹的能力。目前我海军052D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已装备海红旗-9型远程舰空导弹系统,其最大射程为150-200公里,且具有较强的末端防空反导能力。在其基础上,如果将弹头从180公斤降低到100公斤之内,同时将弹体改为重量更轻的国产芳纶III或碳纤维复合材料壳体,并采用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双高抛弹道结合的优化弹道技术,完全可以发展出一款射程达400公里以上的远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据公开新闻披露,2017年12月8日,我国目前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多的复合材料双脉冲发动机,在航天科技集团某研究院成功进行了地面试车,基于这种发动机的舰载远程反导武器已经“箭在弦上”。

  此次试车考核了大型双脉冲发动机隔离结构、集成式点火装置等关键技术,标志着我国已彻底掌握大型高性能双脉冲发动机设计及研制技术,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研制生产多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国家。随着防空导弹的射程不断增加,采用弹载数据链技术,实现全程回路控制是提高远射程射击精度和实现一体化防空反导的首选技术方案。美军的标准-6型舰载防空导弹通过数据链路可利用E2-D预警机和F35战斗机,而不是舰载雷达来控制和修正导弹的飞行轨迹,实现了超视距拦截飞机和巡航导弹目标,极大提高了水面舰艇自身防御能力和区域协同防空能力。由于我海军尚未装备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因此标准-6型导弹的超视距作战模式还暂时无法使用。但我国科研人员经刻苦研究,独创出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导弹数据链作战模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星座的GEO卫星具备定位和短报文通信功能。将短报文通信功能应用于导弹数据链,建立导弹与地面指挥中心的实时通信短报文数据链。远程舰空导弹发射以后,不再完全依赖舰艇上的雷达,利用地面指挥中心强大的信息预警、接收和处理能力,直接将目标信息作为制导导引信息,通过卫星以短报文通播群发的形式转发给导弹,引导导弹对目标进行攻击,与此同时,导弹将自身状态信息再经短报文卫星以点对点的形式回复给地面指挥中心。这种模式下多枚导弹可以同时与地面指挥中心进行信息交互,在地面指挥中心的指挥下进行协同联合作战,使我国的远程舰空导弹同样具备了超视距拦截能力,而无需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帮助。随着我国055万吨级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建成服役,有理由相信,与之相配套的具有超视距防空反导、海基末端弹道导弹防御、远程对海对陆精确打击能力的新一代多用途远程舰载防空导弹将很快装备我海军舰艇部队。(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