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起底中国引进的法国武器:从列装到下架只有短短10年

起底中国引进的法国武器:从列装到下架只有短短10年
2019年05月22日 12: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舰艇曾经在防空、反潜、电子等方面较为落后,直接影响了舰艇作战能力的发挥。提高舰载防空能力一直是海军多年来的努力方向,从1967年开始研制对空型053K型护卫舰起,经过50多年的努力,今天人民海军的舰载防空能力已居于世界先进行列,现已拥有了远、中、近程系列化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并全面配置在各型驱护舰上。在反潜能力和电子水平上也同样如此,均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50多年的历程中,虽历经了许多风雨和坎坷,但成就斐然。在上世纪80年代,为弥补舰载防空能力上的不足,海军曾引进法国“海响尾蛇”舰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并进行研仿。

  HHQ-7舰载导弹武器系统是从法国的“海响尾蛇”仿制而来,海响尾蛇是舰载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代号“TSE5500”,分为基本型、反导型和改进型,基本型代号“8B”,反导型代号“8S”,改进型为“4MS”和“8MS”,4MS采用四联装发射装置,8MS采用八联装发射装置。“海响尾蛇”导弹飞行速度2.2马赫,射程0.7~10千米,对直升机目标可达13千米;射高4~5000米,聚能破片战斗部最大杀伤半径8米,系统反应时间6~7秒。海响尾蛇导弹武器全系统称之为汤姆西作战系统,汤姆西作战系统包括海响尾蛇导弹系统、塔维塔克(TAVITAC)战术数据处理系统、海虎雷达这三大部分。

  塔维塔克(TAVITAC)战术数据处理系统是为海响尾蛇舰空导弹系统服务的,是汤姆西作战系统的综合数据处理系统,汤姆西作战系统可以单独承担并完成对空作战任务。以现代舰艇作战系统的概念而言,塔维塔克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分系统(汤姆西作战系统)的核心数据处理机构,并非全舰作战系统的核心指控设备,塔维塔克也不具备承担全舰作战系统的指控能力。112舰在设计时即配置了国产ZKJ-4B型作战指挥系统作为全舰作战系统的核心,112舰此后对海响尾蛇导弹系统进行了国产化替换,但仍保留了塔维塔克战术数据处理系统和海虎雷达作为舰空导弹分系统的组成,直至2009年进行全面现代化改装时才将其拆除替换。

  112舰对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第一次国产化升级时保留塔维塔克战术数据处理系统和海虎雷达的原因,是因为该舰原配置的ZKJ-4B型作战指挥系统研制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功能及数据处理能力、接口能力上都有所不足,无法涵盖塔维塔克战术数据处理系统的功能。此后建造的113舰则配置的ZKJ-4BⅡ型指控系统,该系统完全覆盖了塔维塔克的功能,海虎雷达也被国产360雷达替换。2009年在对112、113两艘舰进行现代化改装中,两舰的作战指挥系统均换装为新一代的ZKJ-5型,HHQ-7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雷达也统一换装360A型,并按海军2006年颁发的《现役舰艇作战系统舰空导弹目标指示通道优化改进方案》及《现役海红旗七号导弹武器系统整改方案》进行了优化改进。经过优化改进后,HHQ-7导弹武器系统的作战能力有较大的提高。

  HHQ-7导弹武器的“运气”似乎并不太好,在海军舰艇上从列装到“下架”只有短短的10年左右的时间,即迅速被其它新型舰空导弹武器取代,装备较多的是053H3型护卫舰。HHQ-7导弹武器早期因可靠性和性能等问题曾一度受到诟病,通过不断的优化及整改后,这些问题都得以解决,然而新的舰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也相继被研制出来。进入本世纪,海军各型舰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陆续问世并大规模列装,研制进度也大为加快,如主要替代HHQ-7的HQ-10导弹武器,2006年在预研时就已完成了复合导引头被动微波向红外空中交班等试验。随着HQ-10、HQ-16C、HHQ-9B等新一代舰空导弹的列装,人民海军也迅速跻身于世界舰载防空武器的强国之列。(作者: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作战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