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加中国阅舰的韩国京畿号 为何号称亚洲最强轻护舰

参加中国阅舰的韩国京畿号 为何号称亚洲最强轻护舰
2019年05月22日 17: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阅舰式上,韩国海军派出的“京畿”号护卫舰被称为是“亚洲火力最强的轻型护卫舰”。“京畿”号属于韩国最新研制的“仁川”级护卫舰,该舰的最大特点就是“小舰扛大炮”。作为3000吨级的护卫舰,“京畿”号护卫舰安装了一门MK45型127毫米舰炮,这一般是5000吨级以上护卫舰才会采用的火力配置;除了这门大口径舰炮,“京畿”号还一口气安装了8枚反舰导弹,这样的“彪悍”配置甚至达到了驱逐舰的反舰火力水平。

  总体性能

  “京畿”号标准排水量2300吨,满载排水量3200吨,艇长105米,艇宽12米,吃水3.8米,编制舰员170人。

  从总体设计上看,“京畿”虽然吨位较小,但仍然汲取和继承了韩国近年来舰船建造的众多优长,特别集中体现在舰艇隐身、系统模块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新进步。

  从舰艇隐身设计来看,“京畿”号基本上层建筑呈倒V字形,置于舰体中部,与舰体连为一体,侧壁倾斜,各面转角处也采用圆弧过渡,避免舰体表面形成垂直面,从而具有良好雷达隐身特征,同时把大多数舰载武器隐藏在舰体内,并采用了一个封闭的多面几何形塔式主桅杆、较小雷达发射界面舰型,看上去简洁流畅。从舰艇隐身性能上看,在舰体及上层建筑结构外表面,大量使用了雷达吸波材料。同时,还在局部采用了非燃玻璃钢材料。从动力系统上看,“京畿”舰动力系统采用了柴燃联合动力装置。主动力系统由两台LM2500燃气轮机和两台MTU16V538TB82柴油机组成,最大航速32节,续航力4500海里/18节。

  舰载武器

  作为一种近海作战舰艇,韩国海军非常重视“京畿”舰的武器装备的选择,从外部看,该舰武器装备密密麻麻,显示了韩国海军对未来该舰的作战需求。

  “京畿”号护卫舰舰艏装有127毫米的Mk45Mod4型舰炮,这种舰炮目前在韩国海军的KDX-2和KDX-3级驱逐舰上均有装备。该型舰炮全重25吨,发射普通炮弹时最大射程23千米,射高15000米,最大射速20发/分,初速800米/秒,每座炮备弹75发。除常规炮弹外,还可使用EX-171型火箭推进增程制导炮弹,射程达117千米,命中精度可达10米,

  此外,“京畿”号护卫舰的后甲板上还安装了2座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备有8枚韩国国产SSM-700K“海星”反舰导弹,也可以发射美制“鱼叉”反舰导弹。“海星”是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新型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该型导弹的外形与美国“渔叉”导弹极为相似,弹长约5.7米,弹径0.54米,全重约660千克,导弹最大飞行高度10700米,巡航高度30米,最大速度0.9马赫,最大射程150千米,采用了带延时触发和近炸引信的半穿甲爆破型战斗部,重量约为227千克。“海星”反舰导弹末端可选择多种攻击方式,如超低空掠海飞行攻击目标,或采用迂回路线绕过目标然后从另一侧向目标发起进攻,同时弹体运用了雷达隐身设计,很难被敌方探测和实施拦截。

  图注:两种不同的导弹发射架(左侧是SS-710K,右侧是SSM-750K)

  “京畿”号护卫舰在舰桥前平台和直升机库上方的平台分别布置有1座MK31Block2“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Mk-15“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从以上防空武器布局来看,“京畿”号可对从舰艏、舰艉及舰体两侧来袭空中目标实施全方位拦截,并可以将“拉姆”与“密集阵”的优缺点互补,达到最佳的拦截效能。

  反潜武器方面,“京畿”号护卫舰舰桥后部两侧矩形盖板遮住的区域内埋设有2座旋转式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通过舰内遥控操作来发射韩国自制K-745“蓝鲨”轻型反潜鱼雷,这种鱼雷最大航速超过45节,最大射程超过11千米,此外,“京畿”号护卫舰还搭载了1架“山猫”直升机,主要用于海上监控、反潜与布雷等任务。

  图注:舰尾机库可携带1架“超山猫”或AW159直升机

  综合来看,以“京畿”号为代表的韩国FFX型导弹护卫舰,虽然排水量不大,但火力配置却非常强大,同中国海军4000吨级的054A相比也并不逊色。它完全能够满足韩国海军近海防御和远洋作战的要求,甚至有所超越。(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