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同时退役4艘战舰 俄军迷:这么新连锈迹都看不出

中国同时退役4艘战舰 俄军迷:这么新连锈迹都看不出
2019年05月21日 12: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常言道: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这话用来形容前段时间刚刚退役下去的我军4艘051型驱逐舰——“开封”号、“大连”号、“遵义”号和“桂林”号,可谓是再合适不过了。051型是我国初代国产驱逐舰中的代表之作,而此次退役的4艘又是051家族中的“晚辈”。它们的离开,使得051家族中仅存的最的“湛江”号和“珠海”号(均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服役),一跃而成为了我军现役最年长的驱逐舰。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051型驱逐舰显然已经算不上是什么先进战舰,可尽管如此,一口气退役4艘这么大的手笔,搁在正经脱贫也不过十来年的中国海军这里,也着实称得上是稀罕。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有分析认为或是因为我军新造的军舰实在太多,现有剩余的舷号和地级市舰名已不够用。如果这些老同志还不赶快到养老院里去安享晚年,今后几年内陆续服役的052D和055怕是就真没坑可占了。

  4艘老051退役的消息很快也传到了俄罗斯军事爱好者的耳朵里。对于4位老同志同时下岗这件事情,俄罗斯军迷表现出来的情绪十分微妙而复杂。这4艘051中年纪最大的开封号已有37岁,最小的桂林号也有32岁,它们风华正茂的80年代恰好也是苏联红海军的巅峰期。我们所熟知的如今俄罗斯海军的许多大型主力舰艇,比如“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等等,无一不是这一时期的产物。

  而如今30多年过去了,当年同苏联海军那些大咖舰艇比起来根本上不得台面的051,如今都已快退役得差不多了;而俄罗斯海军现在还在主持大局的,却依然还是曾经这些老面孔。

  不久前来华的光荣级巡洋舰瓦良格号,历史的厚重感随处可见

  更加令人感到尴尬的是,虽然今天退下去的4艘051在年头上和俄罗斯海军现役的许多大型舰艇相差无几,而且在吨位和性能上还相去甚远,但这4把老骨头的保养状态却比俄罗斯海军不少大型主力舰的还要好。如果不是因为过时的设计和复古的造型出卖了051型的真实年龄,凭这保养状态,凭这维护水平,你就说它是00后才下水的舰艇也并非没有人信。

  也正因此,有俄罗斯军迷在相关资讯的评论区下面留下了这样一句感慨:“把这4艘舰都给俄罗斯也挺好……从照片上看它们和新的没啥两样,甚至连锈迹都看不出来……”

  这当然只是玩笑话而已。051型驱逐舰的排水量不过3700吨上下,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充其量也就是个054A型护卫舰的水平。现在的俄罗斯造船工业要想造出万吨大驱和航母一级的大型水面舰艇来是有点困难,但5000吨以下的中小型舰艇还是不成问题的。

  80年代在海上相持的051型重庆号和基洛夫级伏龙芝号,它们是当时中苏海军彼此最先进的舰艇

  不过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同为051型驱逐舰,在开封号之前服役的“南昌”号的舰名现在已经归055首舰所用了。而在俄罗斯这边,“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这个舰名曾经是属于一艘航母的,如今却用在了排水量不足5000吨的22350型驱逐舰上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的先生和学生的身份现在彻底调了过来,这恐怕才是引发俄罗斯军迷无限感慨的真正原因。(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