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采用特殊装置瞬间变身蜜蜂 雷达要没“战绩”了

歼20采用特殊装置瞬间变身蜜蜂 雷达要没“战绩”了
2019年05月18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RCS,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战斗机隐身特性专业术语,指的是雷达散射截面积,这也是战斗机能否有效隐身的有力凭证,通俗来讲,就是战斗机被雷达照射时,机体雷达在尺寸、形状等方面所呈现的物理量,当然是越小越好,意味着难以被发现。

  美俄两国在打造隐身战斗机时,通常会紧紧围绕着如何降低RCS的数值,做了大量的试验,免使己方战机在未来会被敌方战机或防空系统捕获并击落。

  F-22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美方号称其隐身能力也最先进,在理想条件下,F-22的正面RCS仅仅只有0.001㎡,这代表,雷达能捕捉到该机的几率极其小。一旦爆发战争,F-22是美国空军夺取空中控制权的有利平台。洛克希德·马丁研制的F-35隐身战斗机,其总体RCS水平较它的同门“师哥”F-22略差,据公开的资料得知大约在0.05到0.15间。经常遭到大家吐槽的俄罗斯苏霍伊苏-57隐身战斗机,因俄军对其定位并非为空优战斗机,而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因此,苏-57 RCS平均值,也是目前全世界所有隐身战斗机中最高的,大概在0.1到1间。这也是印度人最终退出和俄罗斯人合作研制第五代机的原因,看来印度人对隐身要求过高。

  为了让数据更为直观,我们以美军战机举例说明。比如F-15战斗机,其RCS则高达25㎡,无疑这是非常显眼的。F-16轻型战斗机则稍小为5㎡,融合了隐身客机的F-16C被缩小到了1.2㎡,F/A-18中型战斗机的略为高过1㎡。因此可以看出这些战斗机同F-22/F-35/苏-57的巨大差异。

  然而,中国自主研制的歼-20隐身战斗机,其RCS数值到底怎样,近日,CCTV一则专题片,特地就我国如何掌握RCS测量方法的过程,以及怎样将技术难关逐一攻破做了报道。该专题片,更是官方第一次公开RCS测量工作。

  专题片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的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最终成功掌握了RCS测量方法,并运用该技术对歼-20开展了测量评定工作。并且和歼-20的“娘家”成都飞机制造厂开展合作,大幅度降低了歼-20的RCS数值。眼下,歼-20的RCS数值被控制在了0.1㎡的下限,这就相当于一只小鸟的RCS。

  “目前,我们正对一部特殊的隐身设备进行测量。假设雷达捕捉到的一个飞机看上去跟麻雀差不多大,那么这个设备就会让飞机变得比蜜蜂小。”专题片中,中国电科的科研人员如此爆料。根据推测,歼-20的RCS数值在未来很可能降低在0.001 ㎡的下限。

  由此表明,我国最新的第五代歼-20隐身战斗机,或者是正在设计中的第六代战斗机,可能最终采用这款神秘的隐身设备。这样一来,这些飞机的RCS将被大幅度降低,可以进一步增强飞机的隐身性能。至于该技术采用的离子隐身还是量子隐身技术,目前不得而知。

中国电科研制的JY-26米波警戒雷达,这是一款反隐身飞行器的雷达。中国电科研制的JY-26米波警戒雷达,这是一款反隐身飞行器的雷达。

  另外就在稍早前,中国电科在某次会议上,公开了其研制的雷达探测到RCS号称仅有0.001㎡的美国空军F-22战斗机的过程,这就意味着我国的地面雷达在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同时,更可以有效探测到美日在亚太地区的F-22和F-35战斗机以及B-2隐身轰炸机等先进战机,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的反隐身体系建设已经具备了高超水准。(作者署名:123军情观察室)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