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磁炮项目全球开花 美军:中美领先太多其他不值一提

电磁炮项目全球开花 美军:中美领先太多其他不值一提
2019年05月17日 09: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与近年来涌现出的许多国产“撒手锏”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一样,于2018年年初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我国海军电磁炮项目,在得到媒体大面积曝光之后,很快就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热烈讨论。而如此高的关注度,自然会让许多人提出一些疑问,即在电磁炮技术全球开花的背景下,我们的电磁炮项目在这当中又是处在什么进度和水平呢?有意思的是,关于这个问题,美国军方在近期的一份评估报告中,给出了到目前为止最为权威的答案。

中国的电磁炮是什么水平?答案就在美军的评估报告里中国的电磁炮是什么水平?答案就在美军的评估报告里

  近期有媒体披露,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作战能力开发司令部(DEVCOM)武器装备中心的情报参谋,在美国国防工业协会(NDIA)“弹药高管峰会”上所做的一份简报中,从技术状态、发展预测以及关键性技术等多个角度,十分罕见的对中美两国海军的电磁炮项目进行了一系列评估对比。报告的最终评估结果显示,就项目成熟度和技术水平而言,目前达到了技术成熟度(TRL)第5-6级的中美电磁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绝对领先状态。

美国军方认为中美电磁炮技术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美国军方认为中美电磁炮技术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美国海军的电磁炮已经进入全寿命测试阶段美国海军的电磁炮已经进入全寿命测试阶段

  相比之下,其他欧洲发达国家乃至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等国正在推动的电磁炮项目,基本上还处于实验室原理样机乃至更早的技术状态,这显然离我国已经进行了海上实弹射击测试的电磁炮有着很长一段距离。更重要的是,这些进度偏慢的电磁炮系统在性能指标方面也同样十分落后,它们最高不过10兆焦级的炮口动能指标,根本无法与早已突破了32兆焦炮口动能,正在埋头攻关64兆焦级炮口动能的中美两国电磁炮项目相提并论。

其余国家的同类武器项目进度与性能一样落后,图为土耳其的电磁炮样品其余国家的同类武器项目进度与性能一样落后,图为土耳其的电磁炮样品

  而得益于其领先的进度以及相对先进的性能指标,美国军方的这份评估报告还推测,目前正搭载在“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上进行测试的中国海军电磁炮项目,预计将在2025年左右具备初始作战能力(IOC)。虽然报告中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搭载平台,但我们都十分清楚,在我国海军现役乃至正在研发中的各型水面舰艇平台当中,也就排水量破万吨的055型大型驱逐舰,有着足够的潜力可以为电磁炮这种高能武器上舰提供支持。

国产电磁炮有望在2025年左右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国产电磁炮有望在2025年左右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此外,报告也重申了脉冲电源对于电磁炮的重要性。毕竟“电池”若是不给力,影响的将是整个电磁炮的性能指标和可靠性。好在我们的电源以及储能装置这一核心技术已经被国内科研人员所攻克。而在这当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马伟明团队”的骨干成员——张晓博士。正如官方所提到的那样,正是他们研发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连发型电源,为我国电磁发射技术的基础研究、工程化应用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攻克了国产电磁炮关键电源储能技术的张晓团队攻克了国产电磁炮关键电源储能技术的张晓团队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尽管以电磁炮为代表的高能武器属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切确的讲,中美两国目前趋近于成熟的32兆焦级电磁炮,相比于现役大口径舰炮而言无法形成压倒性的优势。相反,高技术门槛、轨道抗灼烧以及对平台要求高的缺陷也在制约着电磁炮武器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即使是中美这两个领跑者,也很难在现阶段拿出一款成熟堪用的产品。想要让科幻大片中同类武器变为现实,我们的科研人员要做的还有很多。(作者署名:啮花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