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购S300导弹却被坑 或只买到最老型号射程50公里

美购S300导弹却被坑 或只买到最老型号射程50公里
2019年05月13日 14: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外一名军事博主在整理卫星照片的时候,发现在美国某靶场中出现了一套苏制S-300PT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S-300P家族的基础型号,被誉为“爱国者斯基”,可以拦截中高空高速飞行目标。媒体认为,如果这张卫星照片的真实性没有问题,那么就证明了美国已经掌握包括中俄军队装备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秘密,一定程度上威胁到国土防空网络的有效性。那么这种导弹是怎么流出到美国的呢?对我军是否有影响呢?

  我们注意到,这张照片上包括S-300PT防空导弹系统的几个组件,主要是安装在半挂车上的5P85PT发射装置和它的30N6相控阵火控雷达。

  图片:卫星照片显示美国境内的某基地出现了苏制S-300PT防空导弹系统。

  S-300家族包括轮式车辆运载的S-300P防空导弹系统(北约称为萨姆-10)和履带底盘的野战防空S-300V防空导弹系统(北约称为萨姆-12)。

  其中S-300P是S-300导弹系列中数量最为庞大的。其中基本型就是这次被卫星照片曝光的S-300PT。该导弹从导弹雷达电子等方面奠定了S-300整个家族的技术基础,是S-300数十载辉煌的开端。S-300PT配套导弹为5V55K系列,起初射程只有不到50公里;S-300PT-1是其后续改进型版本,导弹由指令制导过渡到了半主动雷达制导,相应的配套电子设备也因此升级。

  图片:乌克兰S-300PT,注意同样采用半挂拖车,但朝前的是导弹发射筒的底部。

  该导弹发射装置与后期的型号都不同,采用“倒骑毛驴”的方式,即导弹在半挂拖车上尾部朝前头部朝后。发射的时候拖车必须将发射装置单独布置后驶离,发射筒再向前起竖。而后期的型号不管是半挂拖车还是自行式,导弹发射筒都是超前布置的,发射车可以直接向后将发射筒起竖,大幅缩短作战反应时间。

  图片:采用半挂拖车拖曳的早期型号S-300PT防空导弹。注意该弹运输时是尾部朝前,朝前起竖。

  S-300PT导弹北约称为萨姆-10A,在此基础上苏联又研制了S-300PS/萨姆-10B,将导弹发射筒倒了个方向,发射筒超前布置,导弹向后部起竖,大幅缩短反应时间。S-300PS的出口型就是大家熟悉的S-300PMU系列。此后,还有S-300PM/萨姆-10C、S-300PM1/萨姆-20A等型号。其中S-300PM1/萨姆-20A导弹拥有了射程达到150公里的48N6远程防空导弹,出口型是S-300PMU1,载车也由半挂拖车改为外形威武的MAZ系列自行式底盘。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引进了12套S-300PMU/PMU1防空导弹系统。其中采用KRAZ-260卡车拖曳的是S-300PMU型,而采用MAZ-543M重型运载车搭载的是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

  图片:中国空军装备的采用KRAZ-260卡车拖曳的S-300PMU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向后起竖。

  图片:中国空军装备的采用MAZ-543M重型运载车搭载的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

  在中国的需求下,俄罗斯继续对S-300系统进行改进,并研制出了终结版的S-300PM2防空导弹系统,北约称为萨姆-20B导弹系统,还第一次拥有了“骄子”这个外号。其出口型为S-300PMU2。

  这种型号的导弹首次强调反导能力,雷达系统为此进行了优化,引入了能够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200公里的48N6D防空导弹,计算机软硬件水平也继续有了大幅提升,使用了4核CPU、C语言编程。新系统全面淘汰了老式指挥控制系统,加装了自动化的探测和识别装置,全面提升抗干扰、通信和定位等性能。显控系统也焕然一新,都是LCD显示屏,使用起来更友好。

  中国装备的S-300PMU2防空导弹采用的是俄罗斯生产的BAZ-6402卡车拖曳,原因是MAZ卡车的生产厂已经变成了白俄罗斯。据报道,中国共有15套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是我军目前反导防空作战的主力装备之一。

  图片:中国空军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采用了俄罗斯BAZ-6402卡车拖曳。

  中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S-300PMU/PMU1/PMU2防空导弹系统,为中国国土防空和反导防空网络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即使在国产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入列后,这种苏联时代的最强防空导弹仍然因其拥有较强的反导作战能力而始终处于重要的位置。在建军90周年的盛大阅兵仪式中,S-300PMU2防空导弹作为参阅装备之一与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一起接受领袖检阅,其巨大的发射筒与红旗-9一比显得更加醒目。

  近年来,中国继续购买发展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进一步增强我军反导作战的能力,这其中就有对于S-300PMU系列导弹良好印象的因素。

  图片:阅兵式上的S-300PMU2和红旗-9,可见前者导弹发射筒要长出一截。

  让我们回到美国发现的这套S-300PT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会否对中俄防空核心构成威胁呢?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994年,美国秘密从白俄罗斯购买了至少一套S-300PT系统,但白俄罗斯在出口的时候拆除了其中关键的电子设备。当然,美国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这些电子设备,并恢复S-300PT导弹系统的作战能力。对于S-300PT导弹系统的研究,美国能够基本上了解S-300家族的作战模式,毕竟是一脉相承的。但是由于S-300PT导弹是最基础的版本,导弹性能也只能说一般,因此以S-300PT导弹来评估后面的S-300PMU系列导弹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而且除了美国自己的这套S-300PT导弹外,其实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希腊等美国的北约盟国都拥有不同型号的S-300系列导弹,最近倒向美国的乌克兰更是拥有这种导弹的全套技术,因此美国要获得S-300中前期型号的技术参数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

  图片:希腊空军装备有S-300PMU导弹系统,这是雷达控制车内的场景。

  目前,俄罗斯还拥有包括老式的S-300PT导弹在内的S-300防空导弹共2000余部发射器,如果不进行升级换代,那么美国掌握的数据将对俄罗斯防空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中国由于装备的是比较新型的S-300PMU系列,与S-300PT具有跨代性的差别,因此对我们的影响不大。

  不过求人不如求己,外购武器装备确实存在这样的秘密泄露的问题,所以还是必须建立独立有效的国防工业,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够放心。目前,我军除了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外,仍然在进一步改进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提升其反导防空的能力。未来能够彻底代替这些苏俄时代防空利剑的地位!(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采用BAZ运载卡车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