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D已刷海军灰涂装 或已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图)

歼15D已刷海军灰涂装 或已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图)
2019年05月13日 12: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可能是歼-15D电子战机涂上海军灰的图片

  最近网上出现国产歼-15D电子战攻击机图片,从图片可以看到歼-15D已经涂上海军灰,这个涂装可能表明歼-15D已经或者即将结束试飞,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

  根据海外资料,歼-15D电子战攻击机是在歼-15S双座型基础上研制的,它将后座教官舱换为电子战系统操纵员,取消了航炮,以便为电子系统提供空间,机载雷达改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翼尖加装电子支援侦察系统吊舱,能够远距离对雷达和电子系统进行精确定位,翼下可以挂载多个干扰吊舱,可以在翼尖干扰吊舱指示下对目标进行干扰和压制,另外它还可以挂载反辐射导弹,具备硬/软复合压制能力,必要的时候,歼-15D也能够挂载空空导弹进行自卫。

  歼-15D试飞图片,可以看到它采用黄色涂装

  歼-15D在2018年4月首飞成功,不到一年就交付部队试用,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它得益两个方面,首先歼-15S早在2012年就首飞成功,飞机试飞工作应该早就完成,再有歼-15D设备来自歼-16D,后者也在2015年就首飞成功,相关设备和系统已经经过测试和试飞,因此歼-15D只需要进行适应性改进,试飞科目相对要少,难度也比较小,当然歼-15D交付部队之后,还要进行舰载起降训练,尤其是夜晚起降训练,另外还要进行航母编队与电子战攻击机电磁兼容方面试验等。

  从此前报道来看,第1艘国产航母可能是第1个配备歼-15D电子战攻击机,外界已经注意到在第1艘国产航母飞行甲板上面就出现过歼-15D电子战攻击机模型,说明歼-15D在航母飞行甲板上布列、调运等方面工作已经开始,另外歼-15D配备有精密电子战系统,对于后勤保障系统要求更高,这些都需要在实际运用之中探索和完善。

  歼-15D是在歼-15S基础上加装歼-16D设备,因此试飞难度较小

  此前外界已经看到歼-15D模型出现在第1艘国产航母飞行甲板上面

  歼-15D装备部队之后,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编制体制可能也要进一步完善,前面说过歼-15D设备非常敏感和先进,对于训练设施、后勤保障系统要求比普通飞机要高的多,美国海军此前也曾经设想EA-18G能够同时执行作战和电子战任务,但是实践发现EA-18G对于这些方面要求远比普通作战飞机复杂,难度也更大,因此放弃了让EA-18G执行作战任务的想法,只用途单纯电子战任务,相应EA-18G也编成单独的中队,以模块化嵌入到舰载机联队之中,因此歼-15D装备部队应该也会以大队为基本单位,编入舰载机部队之中。

  EA-18G经验表明电子战飞机需要单独编组

  不过现在海军舰载机部队仍然采用单一机型编组,例如航母舰载战斗团,这样它纳入电子战就比较困难,一般而言,我军航空兵战斗机团下辖3个大队,24架飞机,如果将其中1个大队换成电子战中队,那么战斗机就只有16架,另外团一级指挥、后勤机关难以同时指挥保障多个型号飞机,尤其歼-15D这样的电子战飞机,如果升级成舰载航空兵旅就要好的多,首先海军航空兵有4个大队,每个大队有12架飞机,即便每个电子战飞机大队只有4架歼-15D,那么航母保持3个大队作战飞机,战斗机数量仍然保持在24架,加上4架歼-15D,数量还可以增加到28架。

  第1艘国产航母应该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搭载歼-15D电子战攻击机

  外界已经注意到中国第1艘国产航母对飞行甲板进行完善和改进,以便容纳更多的飞机,第1艘航母辽宁舰在船厂维护期间也对飞行甲板进行扩充,显然都在为舰载机增加作准备,从这个角度来讲,以歼-15D电子战攻击机交付部队为楔机,海军舰载航空兵编制体制可能会进行一次比较大的调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