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五代机要装激光炮已成功击落导弹 中国有没?

美军五代机要装激光炮已成功击落导弹 中国有没?
2019年05月13日 09: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6号,美国媒体报道,美军近期测试了一款新的机载激光武器样机,在实验当中这款样机成功的击落了数枚导弹。据称,该系统由洛马公司研发,未来主要用于拦截袭击战斗机的空空导弹和地空导弹。

  但因为系统不成熟,目前的实验还集中在地面上进行,到2021年则将在战斗机上进行,并最终在2028年左右交付,预计首批交付对象是空军的F-35A。

  目前,激光武器是各国研究的热门,但它也曾有过一段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的转变。

  1983年3月23日晚上,美国总统里根对全国的电视观众发布了名为战略防御倡议的电视讲话,这个后来被称为星球大战的计划本身,就是美国战略导弹防御计划的合理变种,其中自然也就涵盖了要装备着战略级机载激光武器的战斗机,去拦截起始段弹道导弹的方案。而在1986年,不甘示弱的苏联声称已经拥有了更厉害的反近地轨道卫星的战略级激光武器,并逐渐向能拦截弹道导弹的方向发展。

  在1986年底美军递交的《苏联军事力量》报告书当中,美国称在战略激光武器层面,苏联已能够和美国平起平坐。然而当时FBI的结论却更夸张一些:苏联在战略激光武器层面领先美国十年。

  星球大战计划后来之所以被许多历史研究者称之为针对苏联的骗局,就是因其中有着太多不切实际的夸大和炒作。单说激光武器,即便从现在的技术来看,想要穿越数百公里,还要克服光斑散射和大气衰减,并准确烧毁弹道导弹的外壳都十分的不容易,30年前的技术又从何谈起。而在这一领域,苏联却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研究,成为了拖垮庞大国家的一个因素。

苏联激光坦克苏联激光坦克

  当然此前的努力也并非毫无成果,俄罗斯在去年公布过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并普遍被认为是战略级。据称它能以辐射毁伤导弹的电子元件,使导弹致盲,但显然与传统的直接物理毁伤型的激光武器还有一定区别。

  从2007年开始,美国开始重新审视激光武器领域。而首先被抛弃的,就是不切实际的战略级激光武器。而激光武器的职责,也从过去对付弹道导弹这样的“大梦想”,变成了拦截火箭弹、炮弹和导弹这样的“小目标”。

  各国在发展战术级激光武器时,一开始都集中在舰载或者陆基领域,因为激光武器需要使用体积很大的储能设备,一开始无法小型化时,寻找大型平台是难度最小的。例如美国目前已经服役的首款实用型激光武器LaWS,就装备在庞塞号两栖战舰上。

  而中国最早曝光的激光武器则也是在舰载版本。近期在2019年4月的央视军事节目当中,又有一款外形更加紧凑漂亮的激光武器曝光,同样是舰载版本。

  而当有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之后,就可以向在陆基领域延申。如2012年,美国陆军和波音公司曾展出过联合发展的激光战车HELMD系统,功率达到10Kw级。

  中国则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展出过目前能够出口的LW-30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功率已经超过了10kw。可以用于拦截小型大型无人机,火箭炮甚至是迫击炮的炮弹。

  显然,中国目前无论是在舰载激光武器还是车载激光武器领域,都不落后于美军。那么美军既然已经开始了机载激光武器的实验,中国的同款啥时候能诞生?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美国在机载激光武器上的研发上已经出台过4个计划,即机载激光实验室ALL计划,机载激光武器ABL计划,先进战术激光武器ATL计划和大型飞机电激光器ELLA计划。

ALL计划试验机ALL计划试验机

  虽然看似计划庞杂,但宗旨只有一个,缩小体积,增大功率,并发展出两种用途:保卫飞机自身安全的自卫激光武器系统,和拦截助推段的洲际导弹激光武器系统。

ATL计划样机ATL计划样机

  因为中国目前并没有类似美军的激光武器反导计划,因此即使未来开发机载激光武器,也应该主要是自卫型。

  而美军目前最先进的机载激光武器已经能达到百千瓦级,该系统是由美国诺格公司于 2009年 3 月完成的,系统 7个15kW 的 激光器合成激光束,输出功率达到 105.5kW。此外美军还有给B-1B配备激光武器的计划。

  目前中国并没有展出过类似的机载激光武器的图片,然而如果歼-20和未来的轰20也能装备拦截空空导弹和地空导弹的激光武器,那么其平台的作战能力显然会更上一层楼,而且首选也将是百千瓦级以上。而随着激光武器的继续发展,从战术级再次回归战略级的可能也是存在的。但这一切就需要中国军工人们,再加把劲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WXZ)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