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卫星对准江南船厂:疑似在建航母宽度超美尼米兹级

美卫星对准江南船厂:疑似在建航母宽度超美尼米兹级
2019年05月11日 13: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也许在许多人的思路里,国产航母的发展之路将会按照“小步快跑”的模式。更早一些的设想里,在完成了001A的建造之后,将会建造两艘满载排水量约为8万吨,采用蒸汽弹射的002航母,其次才会是改用了电磁弹射设计的003和核动力的004航母。

  如果按照这种方式来发展航母,虽然保守、稳妥,但要面临许多问题。恐怕中国航母要在许久之后才能看见有走在世界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设想根本站不住脚。先是蒸汽弹射被摒弃,两艘8万吨级蒸汽弹射航母的“建造项目”自然也烟消云散。

  目前在江南造船厂内建造的大型分段,其种种特征在解读后被外界普遍认为是003航母,该型航母将会是一艘8万吨级、常规动力和电磁弹射的中大型航母,接下来还有可能在大连造船厂也建造一艘类似的航母。但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关于“China Power”的卫星照片流出后,似乎这一被广泛认可的说法也站不住脚了。

  因为,从卫星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正在江南造船厂港池内建造的大型分段。经测量,该大型分段的宽度甚至达到了空前的42米!如果这一数据当前看来还不够直观,那么我们不妨以辽宁号和尼米兹级航母的排水量、尺寸数据等作一个对比。

  辽宁号航母的尺寸较小,在国际上属于中型航母的范畴。但其满载排水量为60900吨,舷宽38米。而目前在役数量最多的尼米兹级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9万吨以上,舷宽大致达到40.8米。如果003航母的舷宽达到41米,那么这可以从侧面证明,003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超过了尼米兹级航母的第一批次舰,甚至有望突破10万吨。

  要知道,002航母在辽宁号航母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满载排水量也与辽宁号相近,大概也在61000吨左右。而003航母,却一口气跨越到9万吨甚至10万吨,甚至从常规动力直接转向核动力——这是不是跨越有点大了?

  但似乎也并不意外。在驱逐舰方面,我们曾经可是从3500吨不到的051,直接跨越到6000吨级的051B,再从051B发展出排水量突破7000吨级的051C!6500吨级的052D大量“下饺子”的前提下,还在2014年开工了满载排水量达到11000吨以上的055大驱!中国海军的飞速发展,让一切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成为了可能。

  十万吨的航母,意味着能够携带更多的舰载机,进行更为持久、距离更远的航行。航母的满载排水量从六万吨跨越到十万吨,这对于造船乃至整个工业体系来说将是一个十分艰苦的攻坚战,但这何尝不是中国梦的一环?国家的常规战略威慑能力将再上一个档次——我们将会是除了美国以外,第二个拥有十万吨级航母的国家!第一岛链外阅舰的情景不再遥远,刘老将军的夙愿也能在不久后迅速实现!(作者署名: 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