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迪:印度是唯一不首先用核武国家 遭侵略时也不例外

莫迪:印度是唯一不首先用核武国家 遭侵略时也不例外
2019年05月11日 13: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4日,莫迪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的时候表示,印度是全球唯一坚定的奉行不先用核武器政策的国家。为了突出自己是认真严肃的,莫迪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唯一”两个关键词反复强调了一遍。

此前,莫迪在表达对于巴基斯坦的立场时似乎有些发言不当。此前,莫迪在表达对于巴基斯坦的立场时似乎有些发言不当。

  当时他说印度已经停止了对于巴基斯坦的核威慑政策,可巴基斯坦每天却还是在叫嚣印度有核武器。于是莫迪表示,印度的核武器又不是用来放烟花看的。

  这样的言论在印度国内随后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未来印度未来可能使用核武器打击巴基斯坦的实锤。

  在发现自己的言论被对手故意误解利用之后之后,莫迪此次的发言显然是为了澄清自己言论不当。

  他表示自从1998年印度进行最后一次核试验之后,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就一直成了了印度奉行的基本底线和成文法律,即使任何一界印度政府上台,都不会对此作出改动。

  实际上,此前的确曾传言印度安全顾问向莫迪提议,印度应该在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基本法律上加上一些限制条件:比如对于非核武器国家可以承诺不率先使用核武器,但对于向巴基斯坦这样的有核武器国家则不应该做限制,一旦遭到侵略,必要时应当率先使用。

  但是莫迪仍然坚定的表示,不会在自己的任期内做出任何核武器政策方面问题的修改。但这样的小插曲似乎也表示,至少在印度国内,还是有部分人对于莫迪奉行的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是存在异议的。

  众所周知,前不久印度和巴基斯坦发生了小规模的局部热战。

  起因为印度在的军营遭到了克什米尔游击队的重大打击,印度扬言报复,随后出动大批空军空袭了巴基斯坦支持的克什米尔游击队营地。而巴基斯坦空军则迅速迎战,在战斗当中击落了1架印度的米格-21,还俘虏了一名印度飞行员。

  正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印巴的冲突是否会演化成1999年的卡吉尔战争,甚至是互相抛核武器的大战时,印巴之间却像说好了一样突然达成了和解。

  巴基斯坦首先释放了善意,表示愿意归还俘虏,而印度也紧跟着表示不愿意继续扩大冲突,愿意就此收手。究其原因,是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有核国家。

  实际上,克什米尔的冲突由来已久,甚至远溯到英国殖民时期。当时大英帝国马上离开印度,随手就埋下了这颗定时炸弹。而克什米尔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也导致双方因此不断地进行军备竞赛。

  军备竞赛同样发生在在核武器上。1998年,印度进行了5次核试验,巴基斯坦进行了6次,双方几乎是在同时被国际社会认可为有核国家。而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至少都拥有110可左右的核弹,双方的核实力都足够彻底毁灭对方。

  可想而知,一旦双方冲突加剧,必然都非常忌惮对方使用核武器攻击自己。

  但对于这个问题,莫迪清醒异常。

  承诺不率先使用核武器,是因为莫迪明白:虽然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立场几乎水火不容,前者要求该地方自治,印度则认为该地一直是印度的传统领土。但该地区大小冲突已经持续了70多年,每年都有大量的平民因为冲突死亡。

  克什米尔地区牵制了印度国内25万军队,每年巴基斯坦因为克什米尔地区花出去的钱,也严重消耗了其国内的大量社会资源,严重妨碍了其经济发展。

  但克什米尔的问题虽然目前谈不拢,却仍可以用让步的方式得到和解,而一旦使用核武器,那么就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成了是一个问题,这无疑是为了小的利益,放弃了其他一切。

  虽然印度在提及不率先使用使用核武器的时候,忘记了中国同样是奉行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而且中国比印度发出宣言的时间更早。但是莫迪这番言论主要是为了突出印度自己不会率先使用。

  从莫迪的话里不难看出,即便是爆发和巴基斯坦的战争,或者是巴基斯坦持续的“入侵”着米尔地区,只要对方不先使用核武,印度也是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的。(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WXZ)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