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问哭军火商:你家子弹口径小凭啥枪还比别人贵?

印度问哭军火商:你家子弹口径小凭啥枪还比别人贵?
2019年05月11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尽管历经千辛万苦才最终敲定了合作方案,但就目前来看,印度陆军想从阿联酋人手里拿到那10万支新式步枪,怕也还是得再经过一番磨难。这次给他们出难题的,是由印度国防部所任命的技术监督委员会,该委员会抛出的一个问题直接把诚心寻求合作的阿联酋枪械制造商——“狞猫”国际有限公司给呛了个半死:

  “你们所提供的狞猫816型(CAR-816)步枪发射的是北约制式的5.56×45毫米的小口径枪弹,这个规格可比美国竞标商所拿出的西格716型步枪小多了,后者发射的可是更大的7.62×51毫米中口径枪弹。单支西格716的报价仅有990美元,可狞猫816的单价却要1150美元。希望你们能够解释一下这个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即:为什么你家弹药的口径比别家小,但枪的价格却比别家的还贵呢?”

  这是一个只要是对轻武器稍有了解的人都能给气死的问题。以发射弹药的口径大小来衡量一型枪械的价值高低,这就好比是在问一个当老师的:“北大比北大青鸟还少俩字,凭啥难考这么多?”;或是问一个搞房地产的:“同样是一百平的房子,凭啥北京海淀的就比东北鹤岗的贵那么多?”;又或者是问一个卖车的:“宝马mini的内部空间明明比五菱宏光小那么多,凭啥还敢贵出那么一大截来?”

  要照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发射5.45毫米枪弹的俄制AK系列步枪肯定是最合印度技术监督委员会胃口的上上之选。这类俄制枪械的口径也小,枪本身的价格也较低,百分百符合印度人的这一套的评分标准。

  印度陆军在去年9月份正式选定了两款进口枪械作为其步枪单位的下一代制式步枪,突击步枪项目的胜者是西格716,而赢得近战卡宾枪竞标的便是狞猫816。虽然狞猫816的单价比西格716更贵,但它却是竞标的所有近战卡宾枪中最为便宜的一款,印度陆军采购9万3695支的总价约为5亿5000万美元,这份合同中还包括技术转让以及弹药和零部件供应等其他子项。

  印度陆军之所以相中狞猫816,除了看中阿联酋人所报出的最低总价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想借此来获得西式现代化枪械的生产技术。狞猫816的到来是要取代目前在印度军队当中广泛流行的国产步枪“英萨斯”的,后者的名声是如此的恶臭,以致于印度军方恨不得早日将其除之而后快。狞猫816和英萨斯所采用的都是北约制式的5.56毫米枪弹,选择它不仅利于士兵上手,而且还能够降低后勤压力。而这也正是口径更小并且单价也更便宜的俄制AK步枪此次备受冷落的一个重要原因,不然印度技术监督委员会真以为印度陆军里头都是一帮傻子在管着枪械采购呢?

  既然不是枪械本身的原因,那么印度技术监督委员会这时候抛出这么个奇葩问题,其主要目的无非有二:要么是想寻借口进一步压低狞猫816的价格,要么就是嫌阿联酋人的回扣给少了找理由想再揩一笔。可怜阿联酋人没有同印度做军火的经验,还以为泼皮大户的生意美俄欧能做自己也能做。没有一副铁齿铜牙,你也敢吃这天上掉下来的印度飞饼?(作者署名:机械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