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架运20在停机坪整齐排列 年产量或超过30架(图)

10架运20在停机坪整齐排列 年产量或超过30架(图)
2019年05月10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某地数十架运-20整齐排列的壮观景象

  近日网上出现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图片,图中可以看到大约10架运-20在停机坪上整齐排列,表明运-20正在全负荷生产之中。

  2018年外界就曾经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可以图片之中飞机排列位置发生了明显变化,应该是新生产出来的飞机,换句话说2018年生产出来的飞机应该已经交付,运-20产能已经全面铺开,飞机批量装备部队,有效增强了中国空军空运空投、战略/战役投送能力。

  对比去年的图片,可以看到题图的飞机应该是新生产的,注意有些飞机还没法有来得及安装发动机

  目前运-20应该还在使用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根据海外资料,中国先后分四批引进了大约460部D-30KP2发动机,2015年之前引进239部,2016年引进224部,合计463部,当然这些发动机并不是完全用于运-20大型运输机,因为中国空军还有其他飞机使用D-30KKP2发动机,包括伊尔-76运输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轰-6K轰炸机等等,外界注意到中国每次引进D-30KP2都是分为两个合同,其中一个合同引进50部左右,因此他们推测这个合同的发动机可能用于轰-6K以及伊尔-76/-78等飞机,这样2个合同加在一起就有110部左右,剩下的350部发动机可以用来生产运-20大型运输机。

  运-20原型机,它采用D-30KP2发动机

  装备部队的运-20,可以看到它仍然有用了D-30KP2发动机

  运-20原型机有多架原型机,每架需要4部发动机,另外部队也需要备用发动机,所以这350部发动机也不能全部用来生产运-20,还要扣除一部分,考虑到这些因素,这350部发动机能够能生产大约60-70架运-20大型运输机。根据相关资料,西安飞机公司在2010年建立了歼轰-7飞机脉动生产线,这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条脉动生产线,它有效缩短了飞机装配周期,提高了飞机生产效率,运-20应该也采用了脉动生产线,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数十架运-20同时在停机坪停放的壮观景象,甚至出现了飞机已经生产出来,发动机供应不上的情况。

  中国空军装备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

  国外大型运输机生产记录是苏联伊尔-76运输机创下的,它最快的时候每个月产量可以达到10架,1年下来产量超过100架,运-20大型运输机可能还达不到这样的生产速度,但是从停机坪飞机数量来看,每年可以保持2位数产量,这样60-70架飞机应该能够在2020年交付完毕,有消息说运-20空中加油机已经首飞成功,它与伊尔-78空中加油相相近,保留了运输能力,考虑到中国空军不仅缺少大型运输机,大型空中加油机数量也不足,不久将来运-20生产型应该都是这样的运输/空中加油多用途型。

  更让人感觉惊喜的是运-20配备国产WS-20发动机已经完成前期设计工作,WS-20与现在的D-30KP-2相比,推力更大,载荷更大,航程也更远,整体性能向前迈进一大步,如果相关工作顺利,换发后的运-20可以在2020年之前首飞,2022年左右投入使用,由于发动机推力更强,未来运-20还有可能继续改进,例如加长机身,进一步提高货舱容积,以便容纳更多的货物和装备,国内外经验来看,许多情况下,飞机运力还有富余,但是货舱容积有限,难以装载更多的货物,所以运输机加长机身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可能是运-20空中加油机的图片,它应该保留了运输能力

  航空工业公开的运-20换发加长型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大型运输机是中国空军最大短板,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空中加油数量不但比不上美国和俄罗斯,甚至还不如印度,以运-20现在产量来看,这个短板正在被迅速弥补,2020年前就能超过印度,2025年超过俄罗斯也没有太大问题。对于中国空军来说,随着海外作战行动增加,尤其是吉布提这样后勤保障基地建立,可能需要考虑是否研制或者引进安-124这样的巨型运输机,加强现有的运-20大型运输机部队,全面增强中国空军战略/战役投送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