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拟研发7万吨级核航母 动力系统比中国更有优势

俄军拟研发7万吨级核航母 动力系统比中国更有优势
2019年05月10日 12: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可能有很多朋友都已经发现了,在中美俄英法这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全球五大军事强国中,只有俄罗斯一家现阶段没有哪怕一艘航母可用。造成这种尴尬现状的原因,除了苏联红海军的分崩离析所带来的后遗症之外。还包括去年年底的PD-50浮船坞沉没事故,及其导致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大修中断。然而,正是在这连库舰的何去何从都还没确定下来的背景之下,俄罗斯又双叒叕对外透露了其新一代航母研制规划。

  “库舰”何去何从尚不可知,俄罗斯再次宣布新航母计划

  据俄罗斯塔斯社本月7日报道,该国造船业一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俄罗斯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的研发工作将在2023年展开,这个项目已经被列入了截止2027年的国家军备采购几乎。与此同时,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公司(USC)的代表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建议俄海军采购新一代航母。此前,俄罗斯海军曾宣布他们将在2030年前服役一艘核动力航母。而国防部的说法也指出,新航母的建造合同会在2025年底之前签署。

  消息人士表示俄首艘核航母将在2030年交付

  相比之前各种不痛不痒的声明,此次整个俄罗斯包括造船业、军方以及国防部等强力部门对新一代航母的“背书”,似乎正在对外展示着他们筹备设计与建造这艘航母的决心。除此之外,消息人士还指出,新一代航母将使用核动力,其排水量约为7万吨级。尽管其他具体的参数并未随之公布,但7万吨级的基本数据,显然与此前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公布的,排水量达10万吨,可携带90架舰载机的“风暴”级核动力航母有着不小差别。

  新航母并非此前公开展出过的“风暴”级

  因此,也有观点认为,俄罗斯的新航母项目,可能会在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级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作为苏联设计的第一型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级排水量达7万吨,采用的是斜角甲板弹射+滑跃的舰载机模式。虽然此型航母最终并未完工,但其遗留下来的各种资料,依旧能为俄罗斯的航母计划提供一部分参考。同时,新航母的上马,也标志着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中国以后全球第三个明确要发展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的国家。

  “乌里扬诺夫斯克”是苏联核动力航母的绝唱

  对于大多数中俄两国军迷而言,与俄罗斯新一代航母开建以及中国国产航母八月上船台相关的种种流言,几乎成了早年军迷身上挥之不去的记忆。如今,伴随着我国002型航母的入役在即,以及003型常规动力电磁弹射航母建造工程的渐入佳境,大家对于下一阶段的核动力电磁弹射航母也有了更高的期待。而从各方面透露的信息来看,我国核航母项目已进入陆上堆建设阶段,若单以项目进度上讲,这已经大幅度领先于俄罗斯核航母的规划。

  国产核动力航母已经进入了陆上堆建设阶段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在这场中俄之间新一代航母项目的“竞赛”中,在最为关键的水面舰艇核动力的研发与应用经验方面,我国相比俄罗斯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而追平这一部分差距,需要的又是长期的积累。不过反过来,我们也有着立项更早、费投入更为充足以及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等优势,就连同样重要的电磁弹射技术也将在建造中的003上得以验证成熟。以上这些,均是我国在核航母研发进度上保持对俄罗斯领先的关键所在。

  反观俄罗斯,由于种种原因,已经给外界形成了这样一种印象:库舰老迈生白发,年年航母新计划,迟迟不见上船台,科技强军文件夹?(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