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联合美国打造传奇航发CFM56发动机 运20也参照了

法国联合美国打造传奇航发CFM56发动机 运20也参照了
2019年05月09日 1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强强联盟比强弱联盟能力更强悍些,但是万事总有例外,2个世界超强发动机大厂加3个好帮手,借助后发优势,居然还输了,死活干不过一个大厂加一个烂厂,这在大多数行业都很难发生的事情,在航空发动机口则真是成真了。

  这就是民用航空发动机界无敌的传奇:CFM56发动机大败V2500!其中美国和法国合资生产的CFM56发动机总产量接近25000台,占据全世界民航飞机的总数的近30%,可以算是最畅销的航空发动机,CFM公司的曾经这样宣称:每4秒钟就有一架CFM56推动的飞机起飞。

在航空界,只要出行坐过波音737或者A320,几乎都是CFM发动机在出力在航空界,只要出行坐过波音737或者A320,几乎都是CFM发动机在出力

  说起来很奇怪,这款天王级的发动机,却是法国人先吆喝出来的,法国人在上世纪70年代,发动机技术很差,他们的产品就是单级涡喷发动机,推力,推重比,油耗都看不下去,比米格21发动机还差,但是他们看准了国际市场的需求,推出了10吨民航发动机项目,由于严重缺乏技术,他们只能和发动机三巨头合作:不是美国普惠,就是美国通用电气,或者英国罗罗。

  法国当时技术上几乎一无是处,一无所有,要和美国合作,那就要美国拿出最新科技来,法国人运作的结果,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同意合作,使用当时GE公司耗费巨资研发出来的军用战斗机核心机F101 ,配点合适的风扇和低压涡轮,将可以独霸市场,由于涉及绝密的军用发动机技术,最终法国总统亲自出面,和美国总统面谈,终于促成了这种事后称为的屌丝逆袭女神!

法国在当时,只有阿塔这种三流货的经验法国在当时,只有阿塔这种三流货的经验

  法国人保证绝不偷F101的核心机技术,也不外传任何美国技术,合同写的很好,当然最大的亮点就是,立即让法国人亲身体会到高性能涡轮发动机的技术的点点滴滴,在合作中法国人做的都是低压和外围部件,含金量稍低,但是有强大的美国技术支持,法国人还是很快就开窍了!

  在此之后,法国人立即照猫画虎,开始了自己的先进核心机研发技术,经过20年努力,法国人终于开发成功了推重比为9,双轴涡扇发动机M88,使得法国发动机从此摆脱了推力不足的恶名!

法国人在接触到F101之后,后来又引进GE的F404发动机技术,最终打造了M88发动机法国人在接触到F101之后,后来又引进GE的F404发动机技术,最终打造了M88发动机

  法国和美国合作开发发动机,美国人流失了不少技术,拉起了法国贫弱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但是美国人也并非毫无所得,CFM国际公司,法国人承担了一半的开发费用,美国人省了一半的银子,而且法国工人把消费品当成艺术品干的优秀特质,使得发动机部件质量很高,也额外降低了美国人的成本。

  CFM56发动机从1974年开始研制,到了80年代,直接承包了波音737-300,400,500的发动机,由于超高可靠性,外加省油,容易维修,立即就让普惠公司的JT8D发动机名声扫地,无处容身,而这种10吨级别的发动机,市场需求量超大,认真策划对策之后,航空发动机的两大巨头:罗罗公司和普惠公司就联合起来,并勾上了日本发动机公司,以及德国MTU公司,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他们联合起来推出了V2500发动机。

从外表来看,两款发动机长相都差不多,V2500指标更高一些,更省油从外表来看,两款发动机长相都差不多,V2500指标更高一些,更省油

  虽然有传说中的后发优势,V2500和CFM56的决战,还是5大豪门输给了一大一小组合,原因不是性能不先进,V2500发动机也不错,很省油,但是最大的关键在于,V2500发动机采用了过于复杂的设计,导致了一系列的严重问题,都是航空发动机巨头的作品,严格比较起来V2500发动机可靠性不够高,维修更困难,维修成本更高。

  举例来说,V2500发动机有25个维修单元,但是CFM56发动机只有18个,而且发动机有几十个小型号,各种发动机型号之间的零部件的互换和通用性更好,所有CFM56发动机具有相同的航线维护程序及车间维护程序;相同的航线备件及车间备件;通用及类似的工具;通用的运输底架-不同的托架;类似的发动机手册;相同的支援系统及人员;类似的排故程序;类似的修理程序。

737飞机自从使用了CFM56发动机之后,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幅度提高,签派率居高不下737飞机自从使用了CFM56发动机之后,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幅度提高,签派率居高不下

  而且CFM56发动机则还有更好的安全保障,发动机停车率超标,直接对航空公司赔钱,退厂率承诺为1000飞行小时0.049次,而V2500为0.063,更离谱的是对于空中停车,CFM公司给了超高的补贴标准,一年之内:第一次停车直接赔偿100000美元,第二次250000美元,第三次以后每次赔偿500000美元!!!而V2500只能表示10年内停车一次赔50000美元!活活被CFM56挤兑死!

  甚至还有实打实的航班取消率,CFM公司承诺,发动机引起的航班取消率不超过千分之一,而对手则是千分之1.25,输的惨不忍睹,除了发动机停车这种超严重的故障赔偿之外,次一类的故障:发动机喘振,CFM公司开出了和发动机停车同样大方的赔偿条款,让对手直接跪下哭死!

CFM56飞机独霸了所有737的市场,也霸主了大部分A320飞机的发动机市场CFM56飞机独霸了所有737的市场,也霸主了大部分A320飞机的发动机市场

  这么无敌的发动机可靠性,成了独霸江湖的无敌利器,这也是世界各国跟进的最强理由,中国太行发动机引进了CFM56发动机的核心机技术,而中国运20发动机的标配涡扇20,也是仿照CFM56-5发动机参数而得到的结果。

  依靠一款发动机称霸全球,美国做到了!(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