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通过“坑蒙拐骗偷”提升航发技术 中国或可借鉴

法国通过“坑蒙拐骗偷”提升航发技术 中国或可借鉴
2019年05月09日 09: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世界版图上,法国是一个小国,面积54万平方公里,仅仅比我国四川省略大一点点,但是在影响力上,则是一个重量级选手,不仅是联合国拥有核武器的五大国之一,而且在军事,经济,农业,文学,音乐数学等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同寻常的独特影响力。

  法国武器在全世界都有名,幻影战斗机在中东战争中让阿拉伯人的米格机损失惨重,而阿根廷购买的法国超军旗战斗机发射飞鱼导弹则将多艘英国军舰送入大海,除了战斗机之外,法国人在坦克,火炮,潜艇,军舰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

法国战斗机几十年来一直以一流机体设计,三流发动机著称,推力严重不足法国战斗机几十年来一直以一流机体设计,三流发动机著称,推力严重不足

  法国武器优秀精良,作战效果好,但是价格也很昂贵,其中最大的弱点不是价格,而是发动机,几乎所有法国武器都深受发动机之害,法国幻影3,幻影5,幻影2000战斗机长期以来都遭受推力小的困扰,使得设计师不得已尽量采用各种先进技术,降低飞机尺寸,增强飞控能力,弥补性能不足。

  但是到了新时代,法国阵风战斗机,则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精气神”,飞机加速爬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外加先进的飞控技术,阵风战斗机面对任何三代机或者三代半都没有任何畏惧,由于阵风的良好表现,使得法国人将自主研发隐身战斗机服役期限直接推迟了20年,有阵风战斗机,对付苏57没有任何问题!

阵风战斗机性能很优秀,其中最关键就是有了一款好发动机阵风战斗机性能很优秀,其中最关键就是有了一款好发动机

  阵风强悍在哪里?让我们看看对比,同样是鸭式战斗机,中国歼10战斗机采用了一台12.2吨推力的AL-31FN发动机,而法国人采用了2台推力为7.5吨的M88发动机,总推力15吨!

  12.2吨和15吨相差仅仅2.5吨,但是,从飞机空重来比较,阵风空重只有9吨,而歼10战斗机空重则仅仅小了400公斤到500公斤,这种相似重量级下推力的巨大差距,使得国产歼10战斗机面对阵风时,有点底气不足。

歼10战斗机面对阵风,最大的差距就是推力不足歼10战斗机面对阵风,最大的差距就是推力不足

  从俄罗斯AL-31FN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之后,由于太行发动机的基础设计问题,发动机加速性能较差,飞行性能差距阵风更多:阵风使用的M88发动机,在高速性能上特殊加强过,高速推力大,而且发动机响应快,推油门不受限。

  大家不禁要问,M88发动机如何来的,简单来说,法国从二战后发动机实力一直是三流水平,起步之处,引进了英国发动机,而且由于基础薄弱,也采取了很多不光彩的手段,坑蒙拐骗偷无所不为,对英国,美国,甚至俄罗斯发动机进行抄袭,但是基础不行,再偷也难有大的出息。

长期以来,法国发动机不仅远远落后英国和美国,也对俄罗斯发动机流口水长期以来,法国发动机不仅远远落后英国和美国,也对俄罗斯发动机流口水

  最终法国人改变思路,从“小偷”升级为“大偷”,通过和美国GE公司合作CFM56发动机,他们得到了F101核心机技术,以及全套的先进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经验,而且为了发展舰载机,他们又通过政治手段,冠冕堂皇的得到了美国F18海军战斗机的F404发动机技术。

  在这2种发动机的基础上,他们也没有闲着,结合自主研发的核心机技术,最终打造了先进的涡扇发动机M88,M88成功之后,又在M88核心机基础上开发了欧洲最强的涡桨发动机,推动A400M军用运输机,而且也和俄罗斯土星设计局合作开发SAm146发动机,装备SSJ100客机。

二战后50年,法国人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二战后50年,法国人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法国发动机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先进技术是不可能完全靠偷来解决的,一方面引进,另外一方面要加强自主研发,而且要以自主研发为主,才能真正走出去。(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