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舰载预警机何时亮相 想成功首先要解决这个难题

国产舰载预警机何时亮相 想成功首先要解决这个难题
2019年05月07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我国003航母的建造,与该舰配套的固定翼预警机也在紧张研制中。上月航空工业一飞院微信公众号在介绍杨小斌同志的先进事迹时透露,2018年年底该院就顺利完成某型号全机落震试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该机就是空警600国产舰载预警机。

  从目前公开报道的信息看,空警600将是一种在大小和气动布局上都接近E-2C“鹰眼”的双发涡桨四垂尾平直翼飞机,最大起飞重量在20多吨以适应航母弹射起飞方式。

  目前我国在研制空警600所需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大功率涡桨发动机、先进复合材料螺旋桨、重型起落架、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装置等关键技术上,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不过还有一项技术需要攻克,那就是后收式折叠翼,虽然这种折叠翼需要付出很大重量代价,但对于舰载预警机来说是进入航母机库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由于空警600在机翼设计上要兼顾巡航效率和起降时的低速操控性要求,所以采用了涡桨平直翼设计。但是这种大展弦比平直翼由于外翼段翼展过长,如仍采用传统上折式折叠翼设计,无疑会让飞机在折叠后超高,无法进入航母机库。

  为了解决则个问题,E-2“鹰眼”采用了少见的后收式折叠翼设计。这种折叠翼学名Sto-Wing,由著名舰载机制造商格鲁曼公司发明,首先使用在了二战时期F4F“野猫”战斗机上。Sto-Wing模仿了鸟类把翅膀收在身体两侧的方式,通过外翼段与内翼段之间的一个倾斜安装的枢轴,通过液压驱动机构把外翼段扭转向后收在机身两侧,解决了传统折叠翼高度超限的问题。

  但Sto-Wing的设计难度很高,舰载预警机在弹射起飞和拦阻着舰中机翼要承受巨大结构载荷。为了承受这个载荷,Sto-Wing的枢轴不仅仅只是一个折叠铰链,还被作为一个承载结构,能在外翼段折叠时承受其重量,并能飞行中承载空气动力载荷。外翼段从折叠位置展开后,必须通过锁定机构与内翼段的外翼梁和主翼梁结合为一个整体,才能保证机翼结构的整体完整性。如果出于增加滞空时间的目的需要在外翼段内设置油箱,增加的管线和重量将进一步使问题复杂化。

  我国在歼-15舰载战斗机的研发中掌握了上折式折叠翼技术,但后收式折叠翼则是一个全新课题,其枢轴和锁定机构的研发难度远超前者,因此可以说空警600最终能否成功上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折叠翼是否能研制成功。(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