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轰7B战机为何下马 造价直线攀升却未根除缺陷

中国歼轰7B战机为何下马 造价直线攀升却未根除缺陷
2019年05月07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欧洲“狂风”战斗轰炸机,可以说是对地战术打击飞机中的“豪杰”了,双中推发动机,串列双座驾驶舱,无级可调变后掠翼,随动式重载复合挂架,可以挂载多枚大型弹药超低空高速突防,整体性能十分出色。

  “狂风”最引以为傲的性能,当属超低空突防飞行能力了。为了减小低空高速飞行阻力,又兼顾起降性能,“狂风”采用了变后掠翼设计,使用钛合金制造中央翼盒与机翼转轴。跟F-14“雄猫”一样,“狂风”的飞行控制计算机可以根据当前飞行姿态参数进行无级调节,使机翼始终处于最优化的后掠角度。“狂风”还装有4个随动式翼下挂架,机翼无论处在哪个角度都可以挂载大型弹药。

  由于低空高速飞行环境复杂多变,危险性高,“狂风”设计时充分利用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新的空气动力学研究成果,很多技术细节看着很精巧,到现在都不算过时。比如说其机身两侧矩形多波系进气道,在不同高度和速度条件下都拥有很高的总压恢复系数。这一常见设计看着没什么特别的,但是“狂风”别出心裁地在唇口边缘安装了电加热装置,防止遭遇恶劣天气时进气道结冰,这样“狂风”即使在寒冬冰封时也可以向敌方发起低空突袭。

  最值一提的还是“狂风”的主机翼,安装有3段式前缘缝翼、4段式双开缝后缘襟翼。在最小后掠角、接近平直翼的状态下,襟翼完全放下时增升效果十分明显,机翼有效面积可以增加15%,升力增加30%以上。当在飞行中,向前伸出的3段式前缘缝翼可以进一步提高升力系数,优化升力曲线,明显提高盘旋能力;最重要的是能提高失速迎角,大幅改善失速特性,这在危险的超低空飞行中至关重要。

  狂风前缘襟翼打开

  狂风双开缝后退式后缘襟翼

  所谓“好马配好鞍”,“狂风”在优秀的气动设计基础上,还采用了四余度电传飞行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飞行性能、优化操纵品质。“狂风”的飞控系统还可以和机载导航、地形跟踪等传感器交联,实现全自动、高精度的低空飞行控制。因此“狂风”即使在持续的地形跟踪和低空高速机动飞行时,姿态变化十分频繁剧烈,依然可以保持很高的飞行安全性和任务可靠性。

  狂风火控雷达(上)与地形跟踪雷达(下),与飞控系统交联

  早在20年前,中国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就经常被拿来和“狂风”作对比。“飞豹”任务指标与“狂风”十分类似,但气动设计比较保守,采用了固定式进气道、常规后掠翼,翼型也很普通,没有前缘襟翼,后缘襟翼也是最简单的单片式,中低空机动性很一般。其实这无可厚非,因为在“飞豹”设计的年代中国航空工业实力非常有限,如果增加太多花哨复杂的设计,可能根本就造不出来了,因此保守一点可以理解。

  歼轰-7A起飞,可见放下的单片式襟翼

  但时过境迁,2010年前后国内开始研制改进歼轰-7B时,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去解决飞豹的一些遗留问题,并且不用花费太多代价。比如说,在“飞豹”机翼前缘增加机动襟翼,即可提高中低空机动性,明显改善失速特性。美国在改进出F-4E时也是如此,新增的前缘缝翼并不需要对机翼主体结构进行大改,气动上的收益却十分显著。国内也有歼-7E的改进经验。

  F-4E改进了开缝式前缘机动襟翼和锯齿后,机动性大增

  然而歼轰-7B却并没有对机翼结构做出任何改动,仅仅是在机体内“动刀子”,把机械增稳飞控系统换成了全权限数字化电传飞控系统,并且像“狂风”那样与各个低空突防所需的传感器交联。虽然说电传飞控也能够通过“限制”飞机的某些飞行状态点,来制止飞机陷入失速的危险,但是毕竟“飞豹”原始气动设计的底子在那,失速条件还是很苛刻,导致电传飞控的增益有限。

  飞豹-B原型机照片,手机拍摄

  换装了昂贵的电传飞控,加装了各类种辅助飞行安全系统,“飞豹”B造价直线攀升,却没有办法从气动上根除低空飞行的性能缺陷。如此一来“飞豹-B”的改进就变得事倍功半了,反而失去了技术成熟可靠、使用成本低、维护保养容易的原有优点。歼-16成熟后,“飞豹-B”的存在感进一步下降,最终只能下马取消。如果“飞豹-B”适当改进机翼设计,部分弥补低空飞行性能,即便是不加装电传飞控,或许反而能够获得一席之地,成为歼-16的“低配”搭档。(作者署名:妹子杨)

  如今飞豹A停产,飞豹B下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飞豹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