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狮式战机是歼10原型?其实该机技术还不如枭龙

以色列狮式战机是歼10原型?其实该机技术还不如枭龙
2019年04月24日 15: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0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自1998年3月23日首飞以来,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春秋,发展出五个型号、装备部队500多架。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有人要说歼10仿制了以色列的LAVI“狮”式战机,更有小白连“狮”和“幼狮”都分不清楚,强行把“幼狮”也拉过来当歼10的“爹”。

  来,先分清楚哪个是狮哪个是幼狮,再来聊歼10仿制的问题

  持这种观点的人,最大的论据就是“狮”和歼10都有鸭翼,都采用了腹部进气道,外形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狮”的鸭翼设计根本就不是以色列的,其整体气动设计与操控全部来自美国的YRF-4C CCV项目。

  这才是狮式战机的爹

  1974年,美国在一架编号为62-12200的F-4E原型机身上,加装了一对鸭翼。该机原先是电传操纵系统的试验平台,完成使命之后变成随控布局研究机,也就是所谓CCV试验机。4 月29 日,该机首次飞上天空,随后又进行了30次试飞。完成CCV 试飞任务后退役,1978年12月5日,该机被赠送给怀特-帕特森基地的美国空军博物馆,至今还在那里展出。

  美国空军博物馆的YRF-4C CCV试验机

  值得一提的是,这架YRF-4C CCV试验机在改装鸭翼的时候,还在后机身放置了大量的金属块,也就是说它根本不是一架和歼10一样的静不稳定飞机,美国对鸭翼飞机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其后在四代机五代机的研制过程中,第一时间就放弃了鸭式布局这种很有前途的方案。

  YRF-4C CCV本身就不是一个成功的试验机

  YRF-4C CCV的故事并未结束,1979年以色列利用美国军援资金投入5.8亿美金,开始研究“狮”式战机的时候,就是直接采用了YRF-4C CCV的数据进行开发。实际上,以色列人从头到尾,都没有一点能力控制鸭翼设计,而“狮”项目结束后,YRF-4C CCV的鸭翼设计与操控全套技术也没有转移给以色列。

  以色列的鸭翼设计很不成熟

  甚至在“狮”式战机下马的时候,它的鸭翼设计根本就没有完成。它的三架原型机,用于飞行验证的T0号机还处于静稳定状态,这个状态基本上和沈飞的歼8IIACT试验机处于同一水平,不要说距离歼10还有天顶星的差距,这个飞控状态恐怕连枭龙01号原型机的静不稳定状态都不如。

  狮式战机的水平仅相当于歼8IIACT

  另外,歼10和“狮”式战机的鸭翼耦合根本不一样,飞控更不可能一样。歼10是中距耦合,而“狮”式战机是极近距耦合,鸭翼和主翼的投影甚至有重叠,这种设计实际上是个败笔,但是以色列人没有能力去改进它。要知道,做飞机外形设计的风洞,吹一个模型耗费的电量,可能就够以色列全国的人使用一年的,而这样的风洞,在中国大量存在。

  狮式的近距耦合鸭翼其实是一个败笔

  总体来说,以色列的“狮”式战机,就是小学生写的作业,成绩不怎么样,大概59分,中途还辍学了。而歼10从小就一直品学兼优,经常拿满分,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如果这样还算抄袭的话,那么可以说,所有的飞机都是仿制了美国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

  狮式战机

  如果看一眼就知道谁仿制谁的话,你的眼睛可以去申请做国宝啦,真的。(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以色列战机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