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又接收一批新战机 歼20飞行员将有专属陪练

中国空军又接收一批新战机 歼20飞行员将有专属陪练
2019年04月22日 1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423海军节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热点,但空军方面的好消息也接连不断。据航空工业洪都披露,4月18日下午,又有一批新型战机从瑶湖机场起飞,转场飞抵空军某部。这已经是今年洪都交付的第二批新高教,后面还会有更多战机批量服役。

  从照片上看,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最新一代歼教-10“猎鹰”多用途高级教练机。这批“猎鹰”采用灰色低可视度涂装,属于中国空军。两侧机翼下方挂载了大型副油箱,用来增加转场航程。

  机头雷达罩为深灰色,里面安装了SY-80A改进型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天线口径为350毫米,平均发射功率80瓦,对战斗机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可达40千米。从雷达和航电配置来看,这批次的“猎鹰”不仅可用于空战训练,还能应对中低烈度的实战。再加上“猎鹰”使用寿命长,单位时间飞行成本很低,很适合代替老旧的歼-7,执行繁杂的日常空中巡逻任务。

  目前,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经装备了数十架“猎鹰”多用途高级教练机,而且装备规模还在迅速扩大。不过,目前服役的“猎鹰”基本都是不带加力的版本,没有安装加力发动机。这主要是因为基础版的“猎鹰”机动性已经很充足,非常灵活轻盈,航电设备和操纵品质与歼-20、歼-16属于同一个水平,完全可以胜任飞行员高级训练、兼顾战斗入门训练任务。“猎鹰”首先装备的是空军和海军的飞行院校,用新装备和新方法来培养新一代飞行员,按照海军此前公布的信息,培训效率是过去的好几倍。

  海军“猎鹰”实弹对地攻击训练

  加力版本的“猎鹰”L-15B型正在进行验证试飞,加装了更全面的航电设备,比如垂尾顶端有类似“枭龙”和歼-10B/C的自卫电子战舱。L-15B机头尺寸更大,可以换装新一代紧凑型有源和无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接近100公里,具有十多种对空、对地、对海搜索模式,可以制导“霹雳-12A”超视距空空导弹,空战性能甚至接近FC-1“枭龙”战斗机。L-15B最大的优点是改装发展潜力大,更适合衍生出舰载教练机、轻型攻击机等机型。

  网络上推测,空军歼-20部队也已经接装了部分“猎鹰”,充当歼-20的伴随教练机。先进而昂贵的歼-20目前尚未出现双座型;即便双座型出现,也肯定更强调远程突防和对地作战,不太可能用于改装训练。据公开消息,“猎鹰”已经在研发侧操纵杆、大尺寸触摸显示屏的版本,航电标准完全向歼-20看齐。未来,歼-20飞行员将拥有专属的伴随训练“帮手”,保持日常飞行小时数,节约歼-20的飞行改装时长,让歼-20更多地投入到战斗训练中去。

  猎鹰(左)和歼-20(右)同场训练

  (作者署名:妹子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