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空军接收新型伊尔76运输机 仅1个卖点能让运20羡慕

俄空军接收新型伊尔76运输机 仅1个卖点能让运20羡慕
2019年04月17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型军用运输机是军事大国向海外投射力量的“倍增器”。近年来,我军加快速度接装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而俄罗斯却无力研制伊尔-76的后续者,只得让其“换发”、小幅升级,这就是伊尔-76MD-90A,经过多年试飞,已经在本月初装备了俄空天军,虽然比起运-20,它属于小打小敲升级,但有一点,是让现在的运-20羡慕的。

图片:“祖传”的尾炮没了图片:“祖传”的尾炮没了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空天军下属的军事运输航空兵部队在4月2日接收了首架量产的伊尔-76MD-90A重型军用运输机, 位于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航空之星-SP”飞机制造厂为此举行了隆重的移交仪式,首批交付的这种运输机一共有3架,总算给老迈的俄空天军军事运输航空兵部队“雪中送炭”了。

图片:待交付中图片:待交付中

  伊尔-76MD-90A是伊尔-76的深度改进型,以前也叫伊尔-476,是第二代伊尔-76产品。比起以前的伊尔-76MD(军用型)、伊尔-76TD(民用型),伊尔-76MD-90A最大起飞重量(MTOW)从190吨增至210吨,采用了全新的机翼设计,但机体直径没有变化,最大载重量从47吨增至52吨(俄媒有说法最大可60吨,可能是Tree new bee),但比起采用更大的机体直径和货舱的运-20(66吨),还是差一截。

图片:货舱直径,没有变化图片:货舱直径,没有变化

  伊尔-76MD-90A采用了现代化的玻璃化驾驶舱,机组人员从7人减少为5人,虽然还保留着“祖传”的导航员舱,但另一“传家宝”——尾炮及炮手舱被取消了,根据叙利亚战场上的经验,机尾装有导弹逼近告警器,机头下方有一个方便机组在夜间、恶劣情况下飞行的前视红外转塔。

图片:玻璃驾驶舱图片:玻璃驾驶舱

  和以往所有的伊尔-76相比,它最大的不同是采用了彼尔姆公司的新型PS-90A-76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比索洛维约夫D-30先进一代,燃油节省10%以上,是俄运营中的最先进大涵道比军民两用涡扇发动机(PD-14尚未投入使用),推力为14.5吨,广泛装备伊尔-96、图-204等客机。

图片:PS-90发动机特写,机头有前视红外转塔图片:PS-90发动机特写,机头有前视红外转塔

  而运-20目前装备部队的版本还是使用D-30或者其国产化版本——涡扇-18的,能够和PS-90A-76相比,甚至可能还先进一点的涡扇-20,还在伊尔-76飞行试验台上进行最后的测试,虽然各种“谍照”充斥在网络上,但第一架采用涡扇-20的运-20,依然让中国军迷望穿秋水。

图片:服役中的运-20,都是D-30或涡扇-18发动机图片:服役中的运-20,都是D-30或涡扇-18发动机

  俄罗斯空军阵中,还有至少上百架伊尔-76在服役,叙利亚等地,依然可以看到它们忙碌的身影。2012年10月,俄罗斯国防部和“航空之星-SP”工厂签订合同,一共计划采购39架伊尔-76MD-90A,合同金额为1400亿卢布(约和21亿美元)。

图片:同平台的A-100“首相”新型预警机图片:同平台的A-100“首相”新型预警机

  除此之外,伊尔-76MD-90A的加油机版——伊尔-78M-90A,以及取代A-50“支柱”预警机的A-100“首相”新一代预警机都已经在试飞中,可以说,俄罗斯既没有钱,也没有意愿另起炉灶来发展新一代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加油机和预警机平台,唯一让我们还能羡慕一会儿的PS-90A涡扇发动机,也是苏联时代研发成功的。(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