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C919和波音737MAX谁更先进 几乎所有性能全碾压

中国C919和波音737MAX谁更先进 几乎所有性能全碾压
2019年04月12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C919和波音737MAX谁更先进?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容易回答,但是也不容易回答,作为2款相互对比的类似技术产品水平,大家往往更看重厂家的口碑,从这个角度来说,波音公司口碑比新成立没几年的中国商飞公司强悍太多,底蕴深厚100倍不止,因为,波音公司可是实打实的做了100年飞机,其中经典产品几十款,从波音707到波音787飞机,国际知名!

  波音公司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并非浪得虚名之辈

  而商飞本身才成立10周年,到现在为止仅仅制造了2款飞机,70-90座级ARJ21支线客机和168座级别C919干线客机,虽然有2款产品,但是还没有一款打开局面,迄今为止,研发周期超过17年的ARJ21客机,向客户交付数量就是12架,堪称历史最低。

  但是从技术层面来说,却反过来,中国C919在飞机几乎所有性能方面全面碾压波音737MAX,具备更大的直径的机身,更宽的座椅,更大的货舱,以及更先进的电传操纵系统,以及更多的复合材料,而且飞机也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从设计的角度来说,C919走了极端性价比模式:一架中程客机,却采用了远程客机的航电仪表,这就是业界所说的,波音787航电强行移植,给客户更佳的体验!

  C919采用了类似波音787高端航电,超大风挡,飞行员体验更佳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设计可以加长到190座级。

  作为民航机来说,有几个关键的参数,航程,载荷(简单来说就是拉多少货飞多远),巡航速度,寿命,油耗,客舱噪音,污染排放等,飞机空重42,100 kg,最大起飞重量72,500 kg,C919大型客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最大载油量:19,560 kg,有效负荷20.5吨 ,巡航速度0.78-0.8马赫,经济寿命达9万飞行小时,机舱内噪音可望降到60分贝以下,碳排放量较同类飞机降低50%。

  C919飞机座舱更宽敞,客舱更安静

  我们用C919和比较相似的波音737MAX8相比,飞机空重 45,070 kg,最大起飞重量82,191 kg,737MAX8座级162 – 178,最大航程6510公里,波音明显占优, 巡航速度0.78马赫,最大载荷20.882吨,几乎一样。

  可以看出,波音737MAX8飞机在航程上有明显优势,但是设计上C919更强飞机空重轻了近3吨,最大起飞重量小了10吨,最大起飞重量航程4075公里稍短,但是基本满足中国国内使用,中国C919采取了更小的起飞重量,换取了更大的飞机寿命。

  737MAX系列:和同级别的C919和A320NEO相比,空重更大,起飞重量更大

  而A320NEO和波音737MAX相比,空重44.3 t,但是最大起飞重量79吨,比737MAX8小3吨,载荷一样是20吨,最大航程同为6500公里,其实可以看出,空客A320NEO更强!

  而中国C919设计之初就瞄准了A320,提出要比A320飞机降低使用费用10%,经过A320NEO升级之后,优势不算大了!未来C919还得继续加长机身,以增大航程。

  A320飞机已经推出30年,但是基本架构还有很强的生命力

  C919向A320学习,电传操纵,复合材料,更大机身,更大货舱,更大直径发动机空间,这些都构成了对A320飞机的直接威胁,这也是一种低风险的策略,先学习后超越,这是一个很理性的做法。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C919面临更大的问题:缺乏经验,不管是ARJ还是C919都是第一次投放市场,没有经历过长期的飞机使用,这些性能指标能否稳定发挥,安全性如何得到保障,能不能替航空公司一天飞行10小时,安全飞行20年,努力赚钱,这是最大的考验!(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机航程波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