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缘何屡次败给成飞:飞机设计队伍解散改造大客车

沈飞缘何屡次败给成飞:飞机设计队伍解散改造大客车
2019年04月11日 09: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沈阳航空工业动作频频,先是3 月30日,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烟花三月下扬州,和扬州市政府合作,组建了航空工业沈阳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其目的是利用江沪浙人才优势,打造飞机设计研发、机载系统、通用航 空、无人机等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为沈阳飞机设计所大本营输血,改变过去论文多成果多,产品少的严重缺陷。

  4月9日,沈阳航空集团里面的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也有大动作,沈飞民机集团和中国商飞公司上飞所签约合作,宣布成立中国商飞上飞院(沈阳)机体设计中心。

  中国商飞上飞院(沈阳)机体设计中心由上飞院与航空工业沈飞民机共同建设,意在围绕研制需求,在商用飞机设计业务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整合资源、通力协作,共同承担ARJ21-700飞机、C919大型客机的机体后段优化设计、工程更改、现场支持、CR929机体后段模块化设计等工作,促进国产大飞机设计制造一体化,助力产业能级提升,加速推进国产大飞机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大飞机“生命共同体”。

  中国商飞跑沈阳开分公司,确实少见

  上飞院(沈阳)机体设计中心主要任务是,设计制造中国民机的后机身段,如何解读这一重大举措?要知道,和成飞132厂不同,沈飞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解散了飞机设计科,早早丧失了飞机设计能力!

  沈飞民机主要工作就是转包波音和空客飞机零部件生产,包括过去的麦道飞机后机身,也承担了ARJ-21,C919尾段制造任务,这些工作,都是按照设计所的图纸,照猫画虎干活而已,说白了就是一个代工厂。

  中国民机的传统分工,成飞做机头,沈飞做机尾,西飞做机身,上飞总装

  沈飞民机从MD90干线客机开始,到ARJ21飞机,以及C919,一直都延续了干线客机的分工,一直干机尾,号称业内的机尾专业户,而最有意思的是,成飞132厂被称为机头专业户!

  制造到设计是一个很大的跨度,沈飞民机制造技术人才满满都是,设计人员从何而来?

  这要看大洋彼岸,加拿大,庞巴迪公司,10多年前,庞巴迪公司启动了110-130座级的C系列喷气客机,取代低端的波音737和A320飞机份额,最终选择的结果,挑选了沈阳飞机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其中庞巴迪负责设计机身,沈飞民机负责制造,而且庞巴迪也负责为沈飞民机负责培训设计人员。

  沈飞在C系列上投资几十亿,也收获不小

  从1985年开始,为了生存,沈飞放弃了飞机设计队伍,全部解散,大部分人员转入601所,剩下的转向大客车,地板等行业,沈飞活过来了,但是飞机设计能力彻底丢了,在军机制造生产中,完全处于被动局面,失去了自己的技术人员,完全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这一点和成飞正好相反,成飞从80年代开始外销歼7M成功,一直保留了飞机设计队伍,最终和同城的兄弟-成都飞机设计所611竞争之中,始终保持了一个相对比较安然的地位:假如闹翻了,劳资分分钟可以搞出一款先进战斗机来自己赚钱!

  40年后,沈飞重建飞机设计队伍,前路漫漫,需要奋勇攀登!(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沈飞成飞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