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组装的F35长期存在缺陷 出厂2年还用不了机炮

日本组装的F35长期存在缺陷 出厂2年还用不了机炮
2019年04月10日 17: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9日下午7点30分左右,一架来自三泽基地的日本空自302飞行队的F-35A在与其他三架同型机进行分组攻防科目训练时突发不明原因事故,根据地面雷达记录,出事战机在向青森县三泽市以东方向飞行了135公里左右后突然失去踪影,地面和空中通信也同时中断。由于战机型号敏感,日本自卫队方面不敢大意,当即出动包括U-125与UH-60J搜救机在内的多型飞机前往出事点搜寻,之后海上自卫队也派出P-3C海上巡逻机与SH-60J搜救机,以及大淀号(DE-231)、筑摩号(DE-233)及滨雾号(DD-155)护卫舰前往协助。同时,美军也从关岛基地出动一架吊挂狙击手瞄准吊舱的B-52H轰炸机前往协助搜寻。

  8701

  在事件爆出之后,由于数小时内自卫队未能搜寻到战机残骸,导致日本国内的媒体开始进行各种猜测了,特别是空自飞官驾机叛逃的说法一度引起了日本国内网民的热烈讨论。不过到当晚11点10分左右,来自空自航空救难团秋田救难队的UH-60J搜救机在出事点海面附近发现了漂浮的机体残骸,而38分钟后,海自的筑摩号护卫舰也发现了机体残片,到此基本可以确认失踪战机已坠毁,日本防卫相于10日上午也对外发布公告,确认战机坠毁。根据之后所披露的详细资料来看,坠毁的这架F-35A身份还有些特殊,其部队编号为79-8705,生产编号为AX-5,为位于日本名古屋的三菱重工小牧南FACO(总装测试厂)组装的首架F-35A。它于2017年6月5日下线,13日完成首飞,并在今年3月29日与中队其他F-35A一同形成的初始作战能力。

  出事的8705

  在坠机发生前,日本空中自卫队接装的F-35A一共有13架,其中前4架(部队编号8701到8704,生产编号AX-1到AX-4)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的工厂生产,它们是从2016年8月24日开始交付的,但是交付后这4架飞机并没有马上返回日本,而是转往美军位于亚尼桑拉州的卢克基地,那里有F-35的培训中心,日本空自的首批F-35A飞行员在这里接受培训。而这次出事的8705虽然是日本本土生产的首架F-35A,但却并不是自卫队在本土部署的首架F-35A,因为它在出厂5个月后也转场飞往了美国本土的沃斯堡基地进行测试。这5架空自的F-35A直到2018年5月28日才一同回到日本本土的三泽基地,而此时三泽基地内的302中队已经接装了本土生产的第2架(8706,AX-6)和第3架(8707,AX-7)F-35A了,因此空自在本土部署的首架F-35A是2018年1月26日到达三泽基地的本土生产8706号战机。

  8705

  不过直到去年,日本已服役的这批F-35A仍然还有一些缺陷,主要是使用的软件版本并没有解锁所有武器的使用能力。到目前为止,F-35已成熟投入使用的软件是5个版本,分别是只有基本飞行、导航和任务规划能力的block 1A;增加了光电跟踪系统和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使用能力的block 1B;增加了数据链使用能力的block 2A,前面这三个版本都是不支持武器使用能力和超音速飞行能力的。直到block 2B/3I这个版本,F-35才有了武器使用能力,但是只能使用AIM-120-C5/C7中距空空弹和GBU-31/32/12对地制导炸弹,不能使用机炮和AIM-9X响尾蛇格斗弹。如果要解锁全部武器使用能力,软件版本必须升级到block 3F,而目前除了美军外,只有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等少数几国拿到的F-35升级到了这个版本,日本空自的直到去年3月仍然还是计划升级,要实现估计要到今年或明年。

  此次坠机事故对日本空自的五代机力量建设无疑会有一些不利的影响,至少会有一定拖累。目前空自已经停飞了剩下的12架F-35A,在事故原因查清之前,它们都很难再继续进行计划中的训练,而如果最后查出是设计上有缺陷,那么在技术上进行补救也需要花费时间,可能还会影响飞机原本的性能,而这显然会打乱和延缓这些东亚新锐完全形成战斗力的步伐,当然对于周边有关方面来说,这倒是个好消息。(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日本F35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