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派最强战舰参加中国阅舰式 张召忠:向巴铁秀肌肉

印度派最强战舰参加中国阅舰式 张召忠:向巴铁秀肌肉
2019年04月09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大使馆当天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两艘(印度)军舰计划于4月21日至26日访问中国青岛港,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纪念活动。

  (图源:印度时报)

  据印度海军的发言人称,这两艘军舰分别是“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INS Kolkata)以及另一艘“沙克蒂”号补给舰(INS Shakti),前者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呼——“印度神盾”。

  2333,能把驱逐舰拍成导弹艇的原来不止我们一家!

  (图源:印度海军)

  “加尔各答”号驱逐舰之所以有“神盾”之称,很明显是拜有源相控阵雷达所赐,从该舰独特的上层建筑也能看出来。除此之外,“加尔各答”号被称作“印度首艘国产隐身驱逐舰”,不仅配备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而且排水量超过了7500吨,在印度海军中堪称是055般的存在。

  虽然印度媒体一直将“加尔各答”号标榜为“国产神盾”,但舰上的“神盾”并非国产,而是以色列制的EL/M-2248有源相控阵雷达。不止如此,“加尔各答”号的燃气涡轮机是乌克兰的、舰炮是意大利的、反舰导弹是俄罗斯的……依旧不能摆脱印度军工“万国造”的特点。

  (图源:DefenseWebTV/Youtube)

  但是,“改革春风吹满地,‘加尔各答’真争气”,与动辄30年磨一剑的阿琼坦克和光辉战斗机相比,“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从研制到服役的时间整整缩短了1/3!而且首舰“加尔各答”号在2003年铺设龙骨,2006年就下水了!与现在还在港口里停着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源:印度海军)

  不过“加尔各答”号在2006年下水不假,但是直到2014年才正式服役,这是因为在这期间还有一段小(交)插(响)曲:原本“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的建造计划“Project 15A”的预算为3800亿卢比,结果建了5年后,2011年印度国防部忽然宣布该项目的预算升至11662亿卢比(16亿美元)!这就相当于以前建三艘舰的钱,现在只能建一艘了。

  印度国防部长对此作出了回应,称预算增加主要是因为“加尔各答”号的全部钢材都是从俄罗斯进口,传动轴、螺旋桨是俄罗斯提供的、专家也是俄罗斯派遣的,因为建造时间过长通货膨胀严重,俄罗斯提高了钢材和配件的价格,以及俄罗斯专家们的工资……

  感觉编导小姑娘又有新选题了

  反观中国的052D导弹驱逐舰,同样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同样垂发导弹,首舰“昆明”号在2012年下水,2014年就已经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了;也有人将052D与055大驱相比较,不过说实话,两舰毫无可比性。

  局座:甚至还不如052D

  好事多磨,“加尔各答”号已经成为了印度海军中的“架海紫金梁”。而这次印度派本国最先进而且是吨位最大的驱逐舰来参加我国海军节活动,本身就意义非凡。

  首先,这是印度在美国印太战略背景下公然“唱反调”。

  因为就在4月3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报道称,因为担心中国借助美国军舰的出席来强化中国的国际影响,美国国务院反对美军参加这一活动。

  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向来重视与印度的合作,而且一直将印度看做是在印度洋海域遏制中国的重要力量。在当下如此重要的时刻印度表态参加中国海军节活动,似乎有公然和美国唱反调的意思。

  第二岛链一直延伸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

  (制图:马克)

  甚至有美国智库专家直言不讳道: “在帮助美国与其他国家在南海及整个印太地区对抗中国方面,如果印度想成为一个认真的伙伴,他应该拒绝中国的邀请,来向北京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

  (图源:Twitter)

  其次,印度军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是向巴基斯坦“秀肌肉”。

  印度应邀参加中国海军节活动,无论怎么分析,都是向中国传递了一个友善的信号,但印度的军舰驶向中国并不代表印度转向中国。我们的美国同行或许没有想到,此次中国之行印度也有自己的小九九。

  从今年年初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印巴冲突愈演愈烈,陆地上两国相互炮击算是打了个平手,而在空中印军飞行员被俘则让印度吃了个大亏。如今只有在海上两国暂时还没交手,并且凭借着对比悬殊的海军实力,巴基斯坦海军一直处于“近海防御”的状态,被印度海军堵在了家门口。

  此次印度越洋而来,同样向隔壁的巴国海军秀了一把肌肉。尽管巴基斯坦和中国再“铁”,想要绕过印度来中国参加一次海军节,实在是太难了。

  (制图:马克)

  当然,最后欢迎印度军舰到中国参与海军节活动,希望有小橘子们能到现场一睹“印度神盾”的风采。(作者署名:局座张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