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反卫星惹大麻烦:国际空间站和200卫星或被击毁

印度反卫星惹大麻烦:国际空间站和200卫星或被击毁
2019年04月08日 08: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航天界一大热点就是印度反卫星实验,这一次反卫星实验造成了众多的太空垃圾,而印度政府表示,由于导弹拦截卫星是在278公里的低轨道进行,卫星和导弹碎片会很快坠入大气层烧毁,时间就是2个月,在300公里高度范围内,航天器和卫星数量极少,所以对于全世界卫星和空间站并无妨碍!

印度反卫星造成了严重的航天运行安全隐患印度反卫星造成了严重的航天运行安全隐患

  印度这种解释,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美国人立即站出来反驳:胡说八道,低轨道实验难道就能造成低轨道碎片?!四处飞散懂不懂?美国人表示,他们发现了印度反卫星实验的57个巨大碎片,每个碎片有垒球大小,大部分轨道高度在300到800公里之间,这也是近地轨道航天器最密集的区域:包含了大部分的卫星和所有空间站,卫星追踪器的数据分析表明:一共有46个太空碎片远地点高于国际空间站,这就给国际空间站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而且最糟糕是,15-16个太空碎片,远地点为1000公里,几乎可以将低轨道卫星全部纳入攻击范围。

印度反卫星实验造成了大量碎片,少部分喷射到更高的轨道印度反卫星实验造成了大量碎片,少部分喷射到更高的轨道

  印度此次反卫星实验,受到影响的航天器众多,就美方公布的数据就高达195颗!加上中国俄罗斯和欧洲卫星的话,总数可能达到400-500颗!

  美方受影响卫星主要有75颗铱星NEXT卫星,轨道高度777公里,另外一个公司拥有120颗以上的微型卫星,轨道高度400公里,这都在印度太空碎片的威胁区内,外加国际空间站,算上380公里高轨道的中国空间站,天宫2号,几乎全世界1000公里轨道高度卫星都受影响,为此美国特意对卫星公司做出警告,必要时需要操作卫星紧急机动,躲避印度的太空碎片。

中国空间站天宫2号,也处于印度太空垃圾的威胁下飞行中国空间站天宫2号,也处于印度太空垃圾的威胁下飞行

  这一次印度卫星实验的造成的太空碎片几个小数据:美国计算结果,0.5厘米以上的碎片数量高达6500,而现在跟踪到的400个其中尺寸比较大的碎片,美国公布的太空垃圾目录只有大于10厘米的数据,实际上,任何大于1厘米的太空垃圾都有可能击穿卫星甚至完全毁坏。

  普通卫星损失,最多就是找印度政府赔钱,这个并不难解决,全世界宇航员还在工作的航天器,只有美国俄罗斯合作的国际空间站,但是对于宇航员来说,太空飞行遇难完全是不可接受的,不管事后有没有赔偿都如此,为此美国宇航局局长警告,国际空间站面临被太空碎片碰撞的危险,概率为30%。

世界唯一载人的国际空间站,也遭遇到大麻烦世界唯一载人的国际空间站,也遭遇到大麻烦

  为了尽量保证宇航员的安全,美国甚至制定应急计划,假如碰撞可能发生,或者大概率不可避免,就提前让宇航员提前穿上笨重的宇航服,躲在安全的舱室,躲避飞来的横祸!现有印度太空垃圾轨道威胁到了全世界大部分航天器,所以世界航天界对于印度极度反感,假如印度太空碎片撞上国际空间站或者外国正在运行的卫星,这就是一个天大的麻烦。(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