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国军用卡车纷纷开始装甲化 不再“薄皮铁棺材”

各国军用卡车纷纷开始装甲化 不再“薄皮铁棺材”
2019年04月07日 16: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汽车,应该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追求,并且对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中就包括了军事领域

  1769年法国陆军工程师古诺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机驱动的汽车(广义上的汽车)。

广义上的世界第一辆汽车——用蒸汽机驱动的汽车广义上的世界第一辆汽车——用蒸汽机驱动的汽车

  狭义上的汽车(即现代汽车)则是卡尔·本茨1885年研制成功的三轮汽车,该车于1886年1月29日成功申请专利,这一天被大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

世界上第一辆现代意义的汽车世界上第一辆现代意义的汽车

  PS:古诺的蒸汽机汽车在试车时由于转向系统失灵,撞到般圣奴兵工厂的墙壁上。汽车从诞生开始就和军事密不可分,虽然这亲密关系建立得比较惨烈

  汽车第一次在军事上的运用是在1914年9月的马恩河战役,当时的德军兵临巴黎城下(怂逼的法军。哎,从普法战争起就被德国打断了骨头),危急关头,数千辆汽车被征用,将法国第六集团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运送到前线,终于阻止了德军前进,被称为“马恩河奇迹”。而这次胜利也给汽车打了一个绝佳的广告。

马恩河战役被征用的出租车马恩河战役被征用的出租车

  而世界上第一辆真正的军用汽车则是美国的杰弗瑞四轮汽车,由托马斯·B·杰弗瑞公司1913年研发成功,是一种2吨级的4轮驱动卡车。在一战期间,该车作为运输车、拖车和救护车被广泛应用在欧洲战场,其良好的设计和耐久性经过当时欧洲泥泞的道路检验,被证明非常有效,是一战中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杰弗瑞汽车发明者杰弗瑞汽车发明者
现存的杰弗瑞汽车现存的杰弗瑞汽车
一战中的杰弗瑞汽车一战中的杰弗瑞汽车
杰弗瑞汽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能杰弗瑞汽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能

  此后,汽车被大规模应用于战争中,在战争中承担了从最简单的兵员运输,伤病员救护,到决定战役进程的弹药补给火炮牵引等方方面面。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衡量一个国家军事水平的“摩托化,机械化”,归根结底也和汽车密不可分。更是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

二战美国强大工业实力的见证——道奇卡车二战美国强大工业实力的见证——道奇卡车
二战美国强大工业实力的见证——通用10轮大卡车二战美国强大工业实力的见证——通用10轮大卡车

  不过,由于科技水平的限制,以及军用汽车造价的限制,早期的军用汽车就是薄铁皮加木板制造,虽然简单,易用,可靠性强。但也决定了其在敌方火力下没有任何防护能力注定了汽车在战场上的脆弱性,不仅敌方的飞机大炮,甚至普通枪弹都能轻松摧毁汽车。甚至还发明了经典的“切头去尾,打中间”(第一时间摧毁首尾的汽车堵住整个车队的前进和后退的路,然后分割消灭战术!该战术就是针对汽车不设防的特点发明的,广泛应用于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军用汽车由此一举荣获薄皮铁棺材“雅号”

在阿富汗遭受了掐头去尾攻击的美军车队在阿富汗遭受了掐头去尾攻击的美军车队

  其实在一战中,很多国家就意识到了军用卡车防护力的薄弱,并在军用卡车的底盘上加装装甲研发了装甲车。不过装甲车的造价几十倍于普通军用卡车,也就打消了用装甲车替代普通军用卡车的念头。其实就是放到现在,财大气粗的美国也不可能一比一装甲车来替换军用卡车

战场出租车M113还是比军用卡车贵太多战场出租车M113还是比军用卡车贵太多

  直到进入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汽车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生产成本得以大幅度下降,再加之现代士兵培养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出于尽最大可能减少士兵伤亡的要求,世界各国开始研究军用卡车装甲化

  首先我们来看看美帝

  作为二战后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一个,美国一刻不消停,几乎参加了二战后每一场大型的军事行动,很多甚至还是美帝主动带头发动的。频繁的军事使得美军在新技能和新装备方面有着异乎寻常的敏锐。在军用卡车装甲化的大潮也在了前列。

  FMTV中型战术车辆

  目前美国陆军大量装备的FMTV中型战术车辆,是美国陆军于上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当时存在的“中型卡车型号过于繁杂”的问题而发起的项目,最终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和美国双斯(斯图亚特&斯蒂文森)公司拿下了订单。

FMTV中型战术车辆FMTV中型战术车辆

  FMTV系列中型战术军车分为2.5吨级4X4轻中型战术车辆5吨级的6X6中型战术车辆。这两个型号的大部分零件都可以通用。早期制造的FMTV系列除了海马斯火箭炮的底盘外,都采用的是普通驾驶室,没有防弹功能,这让美军在海外的行动中屡受伤亡,而后期美军吸取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经验教训,专门订购了大批适用于FMTV系列车型的驾驶室装甲套件,目前,FMTV系列基本所有型号都加装了驾驶室装甲套件,可以抵御7.62毫米穿甲弹和炮弹破片的攻击,增强了生存能力。

海马斯火箭炮的驾驶室采用的是装甲驾驶舱海马斯火箭炮的驾驶室采用的是装甲驾驶舱
可以很明显看到装甲驾驶舱外的附加螺栓可以很明显看到装甲驾驶舱外的附加螺栓
FMTV系列中型战术军车FMTV系列中型战术军车

  FMTV系列中型战术军车具有“底盘通用性好、可扩展性强,可靠性高、造价低、油耗低”等优点,极大地简化了后勤。而且可以方便由美军大量装备的C-130运输机运输,可以快速空运到作战区域极大地提高了作战效率。

C-130运输机可以很方便的运输C-130运输机可以很方便的运输

  MTVR系列军用卡车

  美军另一型大量装备的具有装甲防护能力的军用卡车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主导研发并使用的MTVR系列军用卡车(也是中型战术车辆,区别于陆军使用的FMTV),用来替换老旧的M939战术卡车,1998年通过军方验收。

Mk970型半挂燃料车Mk970型半挂燃料车

  MTVR主要分为4X4货运型,6X6货运型(包括MK23/MK25标准轴距型,MK27/MK28长轴距型,MK29/MK30自卸车,Mk31半挂卡车,MK36清障车,Mk37海马斯补给车,9吨级自动装卸系统,16.5吨级自动装卸系统和Mk970型半挂燃料车等多种车型)两种,所有的MTVR都装备了中央轮胎充气系统,具有更好的越野性能和更强的地形通过能力

9吨级自动装卸系统9吨级自动装卸系统
MK23标准轴距型MK23标准轴距型

  MTVR的驾驶舱采用了装甲型设计,而且区别于陆军使用的FMTVMTVR在设计是就考虑到驾驶舱的防护问题,驾驶舱直接使用了装甲钢焊接而成,可以防御轻武器的射击近处小型路边炸弹爆炸的冲击波和弹片杀伤,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加装附加装甲来提供更高的防御性能

MTVR驾驶舱直接用装甲钢焊接而成MTVR驾驶舱直接用装甲钢焊接而成
MTVR驾驶舱直接用装甲钢焊接而成MTVR驾驶舱直接用装甲钢焊接而成
这台MTVR (MK27长轴距型)车体加装了装甲套件这台MTVR (MK27长轴距型)车体加装了装甲套件

  接下来说说俄罗斯

  作为二战后的两极之一,前苏联和美国一样,全球到处搞价值输出和战争,在阿富汗战争车臣战争中吃足苦头的老毛子也研制了适合自己使用的装甲卡车。

  乌拉尔4320-31型6×6卡车

  该车在经典的的乌拉尔4320型载重卡车基础上研发的,驾驶舱、传动装置、发动机和油箱等重要部位均有装甲保护,驾驶舱采用了360度装甲防护驾驶舱风挡也全部采用大厚度防弹玻璃。发动机罩下方安装有装甲板,可从上方和侧面对发动机进行保护。同时,散热器的前部也设置了保护钢板。

乌拉尔4320-31卡车乌拉尔4320-31卡车

  乌拉尔4320-31的车厢四周同样加装了装甲板,可以给随车人员更好的保护。另外,车厢上还开有多个射击孔,以方便车内人员进行还击。整体防御上来说,可以防御轻型武器的射击和炮弹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和弹片杀伤

乌拉尔4320-31卡车乌拉尔4320-31卡车

  旋风-U军用卡车

  旋风-U是乌拉尔车辆制造厂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款具有一定防护力的高机动性中型卡。

旋风-U军用卡车旋风-U军用卡车

  旋风-U军用卡车外形完全脱离了俄罗斯原一贯的粗犷风格,整体上结构紧凑,外形精致,比较偏向西方化。该车同样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装甲驾驶舱发动机舱也有装甲保护,可以抵御轻武器和炮弹破片的攻击轮胎也采用了防弹轮胎,可以在被击穿后,以30公里的速度行驶约100公里以远离危险区。装备一台450马力YAMZ-652柴油机,采用机械液压变速箱和独立悬挂,6X6驱动,保证高机动性。

旋风-U军用卡车的装甲舱门旋风-U军用卡车的装甲舱门
旋风-U军用卡车的装甲构造旋风-U军用卡车的装甲构造

  此外,近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彩排上。两辆采用乌拉尔375军用卡车底盘改装的装甲卡车非常抢眼,采用了黄色的荒漠迷彩(似乎是被用于叙利亚作战,当然也可能有对外出售的意思),与俄军的绿色迷彩白色迷彩俄罗斯的北极军使用的迷彩)完全不同。

  两款卡车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装甲舱设计,整个驾驶室被装甲包裹,驾驶室的车窗均用装甲钢进行了防护强化(这似乎也意味着该车因为成本问题,没有使用观察性能更好的防弹玻璃),车厢也用可拆卸的装甲钢板进行了加高加固。配备的武器也有区别,前面为一挺12.7mm高射机枪,后面为双联23mm高炮,不过这个应该是属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换的。由于是采用普通军用卡车改装,轮胎应该还是普通的非防弹轮胎,不过胜在费用低廉,而且轮胎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被轻武器击中的。

  该型车处处透着凑合的味道,没有防弹轮胎(下图红圈处),没有防弹玻璃,甚至前挡风玻璃的附加装甲都懒得用可收放的装甲板,而是直接用了防御效果更差的装甲百叶窗下图红圈处)。似乎表面俄罗斯实在是没钱了,而且是没钱到一定地步了。

最后谈谈我们中国最后谈谈我们中国

  作为新兴的世界大国,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在军用汽车方面,也摆脱了苏俄和西方的烙印,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条路来。

  进入21世纪,我国现有的军车已经严重落后,不能满足我军建设的需要。于是从2008年开始,面向全国的汽车企业,发布了三代军车的竞标项目

  经过数年的激烈竞标,各个具体项目均都名花有主,其中高机动性战术车辆(就是俗称的军用卡车)项目里,10吨以下项目由一汽的MV3系列获得;10吨及以上项目由陕汽的HMV3获得,下面分开讲讲这两款车。

  一汽MV3系列中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

  MV3整个车系包括CTM131(5吨级6X6驱动双排驾驶舱型);CTM132(5吨级6X6驱动单排驾驶舱型);CTM133(3.5吨级4X4驱动双排驾驶舱型)和CTM134(3.5吨级4X4驱动单排驾驶舱型)四款。

CTM131(5吨级6X6驱动双排驾驶舱型)CTM131(5吨级6X6驱动双排驾驶舱型)
CTM132(5吨级6X6驱动单排驾驶舱型)CTM132(5吨级6X6驱动单排驾驶舱型)
CTM134(3.5吨级4X4驱动单排驾驶舱型)CTM134(3.5吨级4X4驱动单排驾驶舱型)

  2015年9月3日,一汽解放MV3系列军车,先后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和建军90周年阅兵。这也标志着MV3系列已经批量装备部队并形成战斗力。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的CTM134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的CTM134
建军90周年阅兵上的CTM131建军90周年阅兵上的CTM131

  MV3采用了装甲驾驶舱设计车窗为防弹玻璃,发动机也加装了装甲,整个驾驶舱可以抵御7.62毫米穿甲弹和炮弹破片的攻击,还可以根据情况加装其它附加装甲,甚至还可以加装我国独有的“柔性格栅装甲”以抵御反坦克火箭弹的攻击(该型装甲重量比常规格栅装甲重量轻一半,甚至可以装在轻型车辆上使用,装在MV3中型卡车上更加没有问题)。

MV3采用了装甲驾驶舱设计,车窗为防弹玻璃MV3采用了装甲驾驶舱设计,车窗为防弹玻璃
我国的柔性格栅装甲甚至可以装在轻型车辆上我国的柔性格栅装甲甚至可以装在轻型车辆上

  MV3系列的动力总成采用了国产CA6DL2-35E3R柴油机,排量8.6L,最大功率350马力,最大扭矩1500Nm。相比以往的型号,可靠性更强、振动和工作噪音更小。而且该发动机按照“必须在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遂行作战”的特殊要求,采用了新工艺和新技术,可以较长时间输出持续且稳定的功率;启动系统也针对高原低温的环境进行了特殊设计,从而保证了车辆在高海拔和超低温情况下的正常启动和使用

CA6DL2-35E3R柴油机CA6DL2-35E3R柴油机

  MV3系列军车作为我军研发的第三代中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在信息化,可靠性,越野机动性,尤其是防御性能方面较以往军车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具备了媲美世界同等装备的先进水平

  陕汽重卡HMV3重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

  该车属于我军第三代10吨级8X8驱动重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该车完全满足解放军对第三代重型战术军车的技术指标:

  一是标配装甲驾驶舱防弹玻璃,防弹轮胎。强化了防护性

  二是发动机布置采用欧美常用的中置方式,更加科学;

  三是配备全独立悬挂,提高了越野机动性;

  四是配备了国产大马力自动变速箱

陕汽重卡HMV3重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陕汽重卡HMV3重型高机动性通用战术车辆

  尤其是第四项绝对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大马力自动变速箱技术国外对我国严格封锁的,而这次中标表示了我国在大马力自动变速箱这块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实现了实用化

大马力自动变速箱是真正的核心科技大马力自动变速箱是真正的核心科技

  而且该型车将不仅仅是用于简单的运输,还将成为未来我军火力通用平台,发展出更多的衍生型号。

  总结:事实上,军用卡车装甲化将是军用卡车未来发展的趋势,除了中美俄这三大巨头之外,包括德法等欧洲国家也都相继发展和装备了自己的装甲化军用卡车。军用卡车终于摆脱了背负身上几十年的“薄皮铁棺材”的骂名!(作者署名:远征军武杂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卡车驾驶舱战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