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将航母访问停靠越南“日常化” 成其海上立足点

美欲将航母访问停靠越南“日常化” 成其海上立足点
2019年04月06日 11: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4日,美国军事媒体报道,在美越军事政治关系日益紧密之际,华盛顿在积极与河内方面谈判,将航空母舰访问停靠越南“日常化”。

  美方已经提出,今年派第二艘航母访问越南港口,这将对东亚海上力量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星期三表示,华盛顿方面希望这类航空母舰访问越南的活动,可以变成例行化的活动,以提供一个在东南亚可靠的美国海上力量“立足点”。

  据媒体4日报道,越战于1975年结束之后,去年3月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CVN 70)航母首次实现美军航母重返越南的历史性访问。

  随着东亚海上局势的不断复杂化,这也凸显出美国、越南这两个曾经拼杀得你死我活的敌国直接日益接近的战略关系。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通过与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访谈表示,越战结束后美国方面终于实现了航母重返越南,而华盛顿十分希望趁热打铁,能与越南政府达成协议,在今年再次派出航母进行访问,为日常化进入越南港口停靠打造基础。

  他指出现在美国方面正与越南积极讨论推进相关安排。薛瑞福称华盛顿希望这能作为美越关系的突破口,并将构造两国成熟战略关系的基础。

  此外他指出越南已经提出美国方面提供第二艘海岸防卫队使用的护卫舰,以增强海上保安作业能力。

  美国近日交付6艘巡逻艇,给越南海岸警卫队,总值1200万美元。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河内出席高峰会时,也积极会晤越南官员,推销美国制造的各种武器。

  越战结束数十年后,美国、越南因为所谓对东亚、东南亚军事力量平衡的担忧,在军事合作上愈走愈近。

  越南海军官员甚至表示,美国航母虽然日益频繁的进出东亚与东南亚海域,但如今越南已经感到自身无力控制其认为属于自己势力范围的海域。

  虽然美越军事合作不断增强,但目前的合作水平依然低下,为此越方考虑增强与美国合作,但也不希望得罪越南自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令相关大国不满的事情上越方依然较为谨慎。

  华盛顿方面自称对东亚与东南亚海域没有主权要求,但美国海军持续在这些水域活动,显然有进行挑战的意味。

  在越战期间,越南岘港是美军一个极为重要的海上军事基地。去年,最多可携带90架战机的卡尔文森号航母进入岘港停靠,成为越战之后美军在越南最大规模的军事存在。

  但是越南方面也清晰的看到,虽然美国航母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水上作战平台,但美方控制相关海域的优势正在不断消弱,一味讨好美国方面并非上策。对此越南也存在内部激烈争议,目前只采取有限的与美国合作的策略,以避免令自己陷入过于依赖美国军事力量的境地。(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