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或将装备实用化激光炮 成舰队反导防空利器

中国海军或将装备实用化激光炮 成舰队反导防空利器
2019年04月05日 14: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事节目中罕见地公开了我军新型定向能武器的研发情况,展示了正在海军某试验训练区总站等待交付的新型定向能武器样机,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实用化的激光炮,即可以安装在轮式底盘上用于地面防御,又可以安装在军舰上进行反导防空!

图片:CCTV7公布海军激光炮——新型定向能武器系统。图片:CCTV7公布海军激光炮——新型定向能武器系统。

  这是中国继电磁炮装在“海洋山”号登陆舰上进行测试后,又一种次世代的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的讯息。

  虽然新闻没有公布更多的信息,但是这款定向能武器系统拥有大口径透镜,显然是一种高能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的原理是利用强大的定向发射激光束毁伤目标或者让探测设备失效。从其口径和尺寸来看,是一种用于要地防空或者是舰艇近距防御的激光武器系统。相对于可以打击低轨道卫星的大口径战略用激光炮,这种新型激光炮尺寸适中,战术应用途径更广,具有攻击目标速度快、转移火力快、效费比高的优势。

图片:中国战术激光武器系统。图片:中国战术激光武器系统。

  在激光武器系统的应用方面,美国和俄罗斯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制可以用于实战的激光武器,并将其用于拦截弹道导弹试验。目前美国海军研制成功了LaWS舰载激光系统。该系统使用33千瓦固态光纤激光器,整个系统造价4000万美元,使用成本极低,每次开火成本仅59美分。在测试用,LaWS武器系统曾经成功拦截过3架无人机,美军对其性能评价非常满意。除此以外,美国海军还和格鲁曼公司(目前已并入洛克希德·马丁)联合开发了一种105千瓦的激光武器,该武器在测试时曾摧毁过距离目标1.6千米远的无人艇。

图片:美军已经将激光炮装舰试验。图片:美军已经将激光炮装舰试验。

  俄罗斯早在前苏联时代就大力发展激光武器系统,研制了一系列战略和战术激光炮。据美国的分析,苏联在1986年前已经进入了高能激光武器的武器化研制阶段,也就是将这些激光从实验室搬到了试验场,为未来列装部队作准备。当时根据美国的情报显示,全苏联共有一万名科学家和6个试验场为激光武器服务。

  主要代表武器是1K11、1K17激光坦克。还有一种装在MAZ重型载重卡车底盘的防空用高能激光武器,车辆中部有一个大型激光发射塔,后部是电源设备,这种激光发射车曾经击落过试验用的靶机。空军则在伊尔-76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A-60激光武器试验机,可以击落弹道导弹。

图片:苏联时代的高能激光武器名目繁多。图片:苏联时代的高能激光武器名目繁多。

  目前,俄军装备了最新型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已经进入了试验性的战备值班,这种安装在大型轮式底盘上的机动激光武器可以击落导弹和飞机,是要地防空的重要武器。

图片: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图片: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

  中国这款新曝光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统来看,口径比上述型号都要大得多,也远远大于过去我们曾经推出的一些外贸激光炮,显然激光束毁伤的能力就更强,可以在短时间内灼烧引爆掉反舰导弹等高速目标。

  同样,这种激光武器应该还能够调节输出功率,按照打击不同目标的不同要求输出不同功率的激光束,摧毁包括反舰导弹、战机、小型快速艇等目标。

  图片:曾经在参与外贸的两款国产激光武器系统,口径和尺寸与这次的都不能相比。

  目前,该炮是安装在地面轮式机动底盘的,可以作为岸基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未来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和武器化,整合装备到055大驱等拥有综合电力管理系统的大型战舰上,成为配合红旗-10防空导弹的一种近距离防御武器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高能激光武器出现在海军场站,可以看做是另一种形式为海军建军70周年献礼!(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未来055导弹驱逐舰可以安装进一步武器化后的高能激光武器。图片:未来055导弹驱逐舰可以安装进一步武器化后的高能激光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