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新航母配套舰载预警机首飞 类似辽宁舰上的直-18

英国新航母配套舰载预警机首飞 类似辽宁舰上的直-18
2019年04月04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说不知道,说了吓一跳,英国海军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已服役,现在配套的预警机才开始试飞。代号为“鸦巢”(Crowsnest)的最新一代预警直升机,日前在英国首飞成功,它是在英国海军成熟的“灰背隼”(EH-101)大型舰载直升机基础上加装新型雷达而成的,整体上和中国海军为辽宁舰配套研制的直-18预警机类似。

图片:“鸦巢”舰载预警直升机首飞图片:“鸦巢”舰载预警直升机首飞

  从社交媒体披露的照片来看,一架外形怪异的“灰背隼”直升机近日完成首飞,机身侧面有“一口锅”,里面就是“鸦巢”雷达,飞行不用时,其雷达整流罩朝外,以减少阻力、提高航程,而需要使用雷达时,向下偏转90度即可,整体上和英国海军上一代的“海王”预警直升机设计类似。

图片:使用时可向下偏转90度图片:使用时可向下偏转90度

  2017年1月,英国国防部宣布斥资2.69亿英镑(3.27亿美元)购买10架“鸦巢”舰载预警直升机,为皇家海军2艘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提供早期预警服务,预计在2020年和伊丽莎白女王级一起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这些直升机由洛马英国分公司作为主承包商集成,是在英国海军现役的“灰背隼”HM2反潜直升机基础上升级雷达和电子战系统而成的,因此整体造价不贵。

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从此前披露的资料来看,“鸦巢”所用的雷达,还是“海王”预警直升机上采用的泰利斯“搜水”雷达的改进型,因此还是机械扫描天线,这一点和中国海军辽宁舰上采用的直18预警直升机所用的有源相控阵天线有较大差距,其实中国海军的运8X巡逻机,也曾用过英国的“搜水”雷达。

图片:直-18预警机,量产型雷达可收入机身内图片:直-18预警机,量产型雷达可收入机身内

  1982年马岛海战中,英国海军在阿根廷海军的“飞鱼”反舰导弹打击下损失惨重,2艘昂贵的42型防空驱逐舰永远沉入了南大西洋底,参战的无敌级“皇家方舟”号轻型航母也差点挨了“飞鱼”,所以战后英国痛定思痛,以“海王”直升机为平台,加装“搜水”雷达作为舰载预警机服役至今。

图片:海王预警直升机图片:海王预警直升机

  应该说,以直升机为平台的舰载预警机,是很多国家海军航母的“入门”选择。俄罗斯和印度海军的航母,都选择卡-31舰载预警机,不过在滞空时间、作战半径等关键指标上,舰载预警直升机和固定翼预警机的差距非常之大,直接影响了航母早期预警的效率。

图片:还是这个香啊图片:还是这个香啊

  而近期正在研发空警600新一代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也传来了新进展,首架原型机或很快首飞,意味着和“小富即安”的英国相比,中国对于未来航母标配的舰载预警机发展路线,有着更加长远的打算。(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