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埃航空难新发现:按照波音要求关闭俯冲系统仍难幸免

埃航空难新发现:按照波音要求关闭俯冲系统仍难幸免
2019年04月04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给波音公司敲响了警钟,飞机的MCAS系统有问题,很可能由保护神,变成灾星,带领飞机进行自杀式俯冲,为此飞行员和飞机进行了殊死的搏斗,12分钟的飞行历程中,MCAS系统进行了29次俯冲,而飞行员做了34次拉机头动作拯救飞机,最终失败!

狮航空难黑匣子记录了飞行员的拼搏和飞机的疯狂:红圈代表了飞机29次自动俯冲狮航空难黑匣子记录了飞行员的拼搏和飞机的疯狂:红圈代表了飞机29次自动俯冲

  在狮航空难事故后,波音也并非没有任何作为,虽然没有全盘审视MCAS系统的设计问题,一直拖着不改,直到埃航空难发生后,全球停飞737MAX,波音公司才慢悠悠出来表示,会认真以安全为重,全面修改MCAS系统。

  这么5个月时间之内,波音公司对于737MAX客户的唯一帮助就是发布了一个通知,通知内容就是告知如何在飞行参数可疑情况下,遇到飞机俯冲时候,如何关闭MCAS系统的办法!非常凑巧,埃航是一个传统美国人培养的企业,也认认真真按照通知对飞行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计算机模拟,埃航飞机无意中进入了死亡俯冲计算机模拟,埃航飞机无意中进入了死亡俯冲

  最新的消息表明,埃航飞行员遇到了MCAS系统抽风,发动了死亡俯冲,由于事先受过专门培训,飞行员也很快把MCAS系统关闭了!但是最后飞机还是坠毁了!

  这究竟是为啥呢?

  原因是,飞行员发现飞机进入俯冲之后,立即按照要求关闭了MCAS系统,但是关闭系统之后,飞行员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依靠手动操作,飞行员发现遇到很大困难,使用手轮配平,(手轮在下图中间白色圈子内)没法保持正常爬升,最终只好打开MCAS系统,最终继续进入俯冲,机毁人亡告终!

关闭箭头内的开关,MCAS系统就停止工作关闭箭头内的开关,MCAS系统就停止工作

  现在的问题来了,为何MCAS系统关闭了,飞机还是没法手工操纵?

  问题或许出在MCAS系统设计上,大家都知道MCAS系统是操纵整个平尾的,而飞行员操纵仅仅控制飞机的升降舵,升降舵仅仅占了整个平尾微不足道的一个部分。

MCAS操纵平尾的前面大部分,学名叫水平安定面,而飞行员操纵后面的升降舵MCAS操纵平尾的前面大部分,学名叫水平安定面,而飞行员操纵后面的升降舵

  飞行员关闭MCAS系统的时候,很可能飞机的平尾水平安定面处于最上角度,向上抬升2.5度,系统关闭之后,平尾就保持这个姿态,没有迅速回到中立0位,这种不正常的姿态生产了强大的低头力矩,使得人工操纵飞机很困难,最终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下,埃航飞行员重新打开MCAS系统,最终继续进入死亡俯冲,导致惨剧。

  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多个资深飞行员到波音公司模拟飞行,多次失败,或许也是类似原因,实情如何,让我们等些天就完全清楚,调查报告出现之后再做解读。(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行员波音空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