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面对大火中国急需装备AG600大飞机 有两个明显优势

面对大火中国急需装备AG600大飞机 有两个明显优势
2019年04月03日 11: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

  4月1日,一起惨痛的事故,震颤了每个中国人。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着火点地形复杂,交通、通讯不便。州、县两级启动应急预案,投入689人实施灭火。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英勇牺牲,献出宝贵的生命。

  截至目前,灭火工作还在继续,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姑且不去讨论现场指挥是否得当,但试想一下,如果能调动大批量专业灭火飞机参与救灾,让我们的消防指战员和林业干部不用冒险冲锋在海拔近4000米的山谷沟壑、置身险境,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消防员正在扑火

  近年来,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在大规模山火事件中,出动消防飞机进行空中灭火的成果显著。中国的森林消防主要使用直-8改装的灭火直升机。但据有关部门统计,如果我国发生森林大火,全国可调动的能用于航空灭火的航空器只有30多架。

  目前我国什么样的飞机能胜任长途、快速、高效灭火工作?答案当属鲲龙-600(AG600)。该机型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AG-600水陆两栖飞机

  AG600是在水轰-5的基础上研制并改进的综合救援飞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53.5吨,最大航程4500公里。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款水陆两用飞机,可以在陆地和水面上起降。改机采用大长宽比船身式、悬臂梯形上单翼;“T”型尾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布局,采用综合航电系统,配备红外探测和光学照相等搜索、探测设备;配装投汲水系统、水上救援的紧急救护设施,主要包括危重伤病员铺位、救护艇、救护衣、担架、简易紧急手术设施和药品等。

  2017年12月24日,AG600已经在广东珠海成功实现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水库成功实现水上首飞。作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AG600相继实现陆上和水上的成功首飞,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

  AG-600水陆两栖飞机

  据介绍,AG600在用于森林灭火时也具备明显优点。它的设计特点是容量大,一次可载水12吨;既可以利用适宜的水源直接从水面汲满水后起飞,也可在基地加满水后从陆地起飞;尤其是从水面汲水速度快、水面滑行距离短,优势明显。因此,组建AG600灭火机队将极大地补强我国空中消防力量。

  我国森林面积广阔,且这些地域人烟稀少,近两年自然原因导致的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频发。可以预见的是,从实际国情出发,我国将加大AG600生产力,而且大幅提高民用化程度。未来,将会有一大批AG600活跃在我国应急救援救灾一线。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沉痛哀悼30名牺牲的扑火人员,愿逝者安息,向英雄致敬!(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义薄云天)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四川木里县森林火灾
中国灭火大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