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嫦娥六号还能带10千克仪器 欧洲老牌大国:把我的捎上

嫦娥六号还能带10千克仪器 欧洲老牌大国:把我的捎上
2019年04月03日 0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美国“重返月球”和中国“嫦娥计划”的兴起,人类向月球的探索和研究活动又迎来了第二轮的高潮期:除却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传统航天强国有明确的登月时间表之外,诸如欧洲航天局、SpaceX等跨国家机构/企业也向月球伸出橄榄枝,意欲从未来的月球市场里“分一杯羹”。

  但令人意外的是,作为欧洲航天局的首创国,法国却在近日和中国达成了探月合作协议:法国将把15千克的设备依靠“嫦娥六号”探测器送上月球表面,并对月壤进行分析。

图为嫦娥六号登月探测器效果图。图为嫦娥六号登月探测器效果图。

  当然,自1980年建立以来,法国带领的欧洲航天局并非在外层空间探索上一无是处:迄今为止,欧洲航天局发射的探测器已经环绕过太阳和火星,还在土卫六和外层彗星上站稳脚跟,整体技术和经验仅次于苏联/俄罗斯和美国。

  同样的,欧洲航天局也有自己的载人登月计划——“曙光女神”。但和其它竞争对手不同,诞生于1999年的“曙光女神”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时间表,就连载人航天本身到底“要不要搞”,不要说欧洲航天局,就连法国人心里都没底。

图为欧洲航天局的外层探测器全家福。图为欧洲航天局的外层探测器全家福。

  而在探月浪潮再开之后,欧洲人自然也有单纯依靠欧洲航天局,就在探月登月竞赛中“和美俄中试比高”的想法。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阿丽亚娜-5运载火箭因为太贵卖不出去,阿丽亚娜-6火箭暂时还看不到头的今天,欧洲航天局的衮衮诸公最多只能抬头望望天,就此聊以自慰。

  更何况,阿丽亚娜-6火箭的性能实则十分有限——单从深空的运载能力来看,阿丽亚娜-6最多只适用于无人登月的探测任务,

图为阿丽亚娜-5运载火箭,该箭在商业市场已然是昨日的黄花。图为阿丽亚娜-5运载火箭,该箭在商业市场已然是昨日的黄花。

  而若是要欧洲航天局“另起炉灶”,用全新研制的重型运载火箭撑起“欧洲自己的月球梦”,欧洲各国恐怕都不会答应:欧盟的“伽利略”定位导航系统之所以落得今天这个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境地,正是倒在了一个“钱”字上——没有巨额且持续的资金投入,诸如导航系统建造,空间站和探月登月之类的大工程都只能在纸面上“吹牛”,永远不可能有落到实处的机会。

图为铁路运输中的俄罗斯“质子-M”火箭,该火箭在2018年也未有商业发射任务。图为铁路运输中的俄罗斯“质子-M”火箭,该火箭在2018年也未有商业发射任务。

  至于欧洲航天局和美俄两大航天强国的合作,也多是“虎头蛇尾”:美国虽然有NASA和SpaceX两大登月种子选手,但从来就没有给欧洲航天局留出确定的席位,或是签订明确的协议;至于俄罗斯这边,对欧协议和登月的决心都不缺,但还是老问题:钱呢?

图为德国计划向月球发射的ALINA探测器,将在2020年左右完成月球着陆。图为德国计划向月球发射的ALINA探测器,将在2020年左右完成月球着陆。

  考虑到中法之间在核能、航天等高新技术层面上的合作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法国在探月这个新问题上找到中国这个“老朋友”也一点都不奇怪:毕竟中国航天早就向各国际航天机构“开诚布公”,表明“嫦娥六号”探测器上有10千克的载荷可供合作伙伴使用。

  更何况,法国的邻国德国在登月上也有属于自己的“小动作”:该国PTScientists的ALINA探测器将在今年第三季度由SpaceX的“猎鹰九号”火箭发射前往月球,法国自然不能坐视自身落了下风,选择中国进行“短平快”的太空合作也就成了可行的唯一选择。(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NE)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