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舰载机被曝已能“伙伴加油” 目前仅两国能做到

歼15舰载机被曝已能“伙伴加油” 目前仅两国能做到
2019年04月02日 15: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歼-15加油画面图为歼-15加油画面

  近日,据媒体报道,最近中国海军歼15战机曝光了一个精彩画面,首次对外展示了歼-15“伙伴加油”的训练场景,表明中国舰载机已经具备“伙伴加油”的能力,这一能力将会带来许多好处,比如对返回甲板但油料不足的舰载机进行加油,对满弹起飞但是油料不足的舰载机进行油料补充,有专家表示:歼15伙伴加油能力的曝光,让中国舰载机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一伙伴加油能力将让国产航母战力迎来倍增,现在看来仅两国舰载机具有这一能力,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中国,这一消息十分提气。

图为歼-15图为歼-15

  众所周知,在现代战争中,军用飞机可通过空中加油的手段补充油量,使得得飞机的飞行距离得到了延长,加大飞机的作战范围。实现空中加油的手段无非就两种,第一是通过大型加油机对受油飞机的注油,第二则是“伙伴加油”。所谓伙伴加油,是指战斗机挂载空中加油吊舱后为同型飞机或其他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的一种方式,多用于舰载机。

图为歼-15图为歼-15

  由于航母的甲板面积相对于陆地机场来说小得多,而且由于大型加油机的起飞重量大,在航母上面实现大型加油机的起降显然很危险,再加上大型加油机与小型军用机存在的差异导致的加油难度较大,因此要想实现这种手段显然不太现实。那么,通过舰载机加油机这种“伙伴加油”模式,就可以更加安全地做到加油,使得舰载机打击编队的续航力得到了提升,故此“伙伴加油”是航母体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实现了“伙伴加油”,通过伙伴加油吊舱,歼-15就可以做到减油全副武装起飞,升空后再与挂载吊舱的歼-15对接进行空中加油,从而大大地提高了该机的作战能力。此前,也就是歼-15服役不久的时候,由于当时还做不到“伙伴加油”,再加上当时辽宁舰采取的是滑跃起飞设计,歼-15非常受制于起飞重量,以至于在训练时不能携带充足的弹药起飞,导致了打击效率偏低。

图为歼-15图为歼-15

  现在中国的歼-15做到了“伙伴加油”,意味着这种问题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歼-15从此在辽宁舰起飞时就可以采取“满弹少油”这种模式,即携带更加充足的弹药而携带更少的油量,在起飞之后可通过另一架歼-15对其进行加油补充,因此达到了“满油满弹”的状态。

  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会陆续下水更先进的航母,而弹射性航母在未来的出现是必然的,但“伙伴加油”的作用不仅限于滑跃航母,对弹射型航母体系的提升也是巨大的。对于弹射型航母来说,虽说“满油满弹难于同时实现”这种问题得到了根本的解决,但如果想追求更远的航程,还是只能通过“伙伴加油”的手段,因此“伙伴加油”的意义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十分重要。歼-15实现了“伙伴加油”,表明中国已经完全掌握了“伙伴加油”的技术,提升了航母的战斗力,也为以后中国未来隐身舰载机伙伴加油打下了技术基础。(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