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自研自行高射炮射速达300发/分 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自研自行高射炮射速达300发/分 或亮相国庆阅兵
2019年04月02日 07: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消息称,中国最新研发的一款大口径自行高射炮正式亮相了。这款高炮是中国自主研发的76毫米高射炮,其每分钟发射的炮弹达到了300发,可轻松的打击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和武装直升机,就连美国人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见到该炮都得心生畏惧。西方媒体纷纷对外表示:中国研制大口径高射炮太出乎西方人的意料了,中国大口径高炮的火力用丧心病狂来形容都不为过。

76毫米高射炮76毫米高射炮

  其实在历史上,大口径的高射炮并非没有。德国就在二战期间装备过88毫米口径的高射炮。军迷们都对德国的88高炮很熟悉,这可是德军的主力高射炮,曾经在德国本土的防空作战中杀伤了数以千计的盟军战机。当时的大口径高炮,火力猛,威力大,一发炮弹就可以让一架四发轰炸机丧失战斗力。站在当时的技术角度讲,88毫米高炮填补了世界高空防空武器的空白。

二战德军装备的88毫米高炮二战德军装备的88毫米高炮

  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随着地空导弹的服役,德军所使用过的大口径高炮的地位也就特别尴尬了。毕竟从打击精度和威力上看,地空导弹比大口径高炮打的更准,其射程也更远。随着大口径高炮退出舞台,很多军事强国都研发小口径的高炮承担低空防空任务。比如苏联的37毫米高射炮。再到了后来,随着低空防空导弹的出现,小口径高炮的地位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很多国家都开始淘汰小口径的高射炮,或者研发弹炮一体的综合化防空系统。

  就在很多国家将高射炮大规模退役的时候,中国的76毫米高射炮却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在很多西方国家看来,中国研发76毫米的大口径高射炮,至少在技术上讲绝对是倒退。大口径高炮在二战结束后都退出历史舞台了,可二战过去已经70多年,中国却破天荒的研发大口径高炮,这不是开武器发展的历史倒车吗?

地空导弹冲击了高炮地位地空导弹冲击了高炮地位

  其实,中国研发大口径高炮的就着中国自己的考虑。在中国军方看来,低空乃至超低空的防空导弹尽管打的精准,但由于造价昂贵,生产量有限,其自身无法为整个战区提供较长时间的连续火力保障。一旦敌军的巡航导弹或武装直升机发起攻击,你的地空导弹刚好打光了,这防空不久歇菜了吗?所以,要想为战区的防空提供连续性的火力支援,大口径高射炮是最好的武器。

  恰恰,中国的76毫米高射炮就填补了低空防空乃至超低空防空的持续性火力空白。该高射炮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使用了无人化的炮塔。其目标探测定位系统,火控系统和自动装弹系统都填充到了这个无人化炮塔里面。一旦敌军巡航导弹或武装直升机向我军的目标发起攻击,76高射炮就可以每分钟300发炮弹的射速组成密集的弹幕,令敌军的巡航导弹或武装直升机遭到直接的攻击。

76毫米高炮炮塔76毫米高炮炮塔

  更令人们惊叹的是,76毫米高射炮可直接对目标的飞行高度、飞行速度等要素进行实时定位跟踪。目标飞到什么方向,高炮的炮管就会跟到什么方向。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提省大口径高射炮的命中精度。另外,鉴于口径的原因,76毫米高炮的杀伤效果比原先负责低空防空的37毫米高射炮的杀伤效果更明显。

  所以说,76毫米高炮的诞生就为中国解放军提供了一款性价比超高,威力超强的低空防空武器。从目前的情况看,76毫米高射炮很有可能在今年的国庆阅兵中正式亮相。并且,中国很有可能将76毫米高射炮对外进行出口。一旦出口获得成功,装备中国产76毫米高炮的国家将不再惧怕巡航导弹和武装直升机的威胁。(作者署名:小小点兵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