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数量达8艘 为何还在继续批量建造052D舰

中国055大驱数量达8艘 为何还在继续批量建造052D舰
2019年04月01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发展海军是个高度精细化的事业,军舰并不是造的越多越大就越好。目前055级大型驱逐舰已确定至少有6艘在建中,有分析认为它的首批建造数量计划高达8艘,无疑是比较惊人的,特别是在去年055驱逐舰的1号舰进行首次海试前,它的2、3、4号舰都已经下水了,而且它的3、4号舰还是同时下水的。在首舰还没有服役甚至还没有海试的情况下,就有3艘后续舰艇进行陆续建造下水,这在中国海军历史乃至世界现代海军历史上无疑都是非常罕见的。

  055大驱满载排水量12000吨,拥有112个导弹垂直发射筒,可以发射红旗-9B、红旗-16B舰空导弹、鹰击-18A反舰导弹、鱼-8火箭助飞鱼雷以及远程巡航导弹等多型导弹!而且采用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全舰隐身化设计,综合性能可成为全球第二驱逐舰!

  不过,8艘万吨级的驱逐舰对于除美国海军以外的其他国家海军来说可能是最大规模的造建项目,已经是非常心满意足了。但对于中国海军,这种建造规模仍然是不足够的。

  至于052C/D驱逐舰还要建造多少艘才合适的这个问题,答案仍然是越多越好,未来中国海军的远洋舰队仍然需要大量的052D驱逐舰以及其加长型号,才能满足全面作战需求。

  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服役了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将来它除了继续保持战备任务外,还有验证各子系统和大批舰员的培训工作。052C的改进型052D驱逐舰已经服役了11艘,另外还至少有8艘052D驱逐舰以及1艘改进型加长版(052E)在建造中。

  不过,如果按照三大舰队驱逐舰支队的规模配置,实际上目前中国海军驱逐舰数量仍然比较缺乏。例如中国海军一些驱逐舰支队仍然装备数艘比较老旧的051“旅大”级驱逐舰,急需新驱逐舰替换。目前数量的驱逐舰并不够用,在役的驱逐舰只有30艘,而其中盾舰数量只有17艘(11艘052D驱逐舰和6艘52C驱逐舰),与美国91艘(67艘阿利伯克、22艘提康德罗加巡洋舰、2艘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的宙斯盾战舰数量还相差甚远。

  目前002航母即将服役,003航母也在船台上建造中,075两栖攻击舰也可能已经开建,中国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数量正在逐步增加,未来必须要为它们配备足够的先进护航舰艇,考虑到054A护卫舰性能逐步跟不上海军远洋作战需求,054B护卫舰项目也很可能下马。未来中国航母护航编队将走向“全驱化”,这在提升航母等作战编队的攻防作战能力的同时,将会占据更多数量的驱逐舰,届时剩下的驱逐舰规模已经不算庞大了。

  055驱逐舰性能最为先进,作战能力最强,自然是大量建造的最佳选择。但鉴于055驱逐舰各方面的配置都是全球顶级的,例如装备了令DDG-1000驱逐舰都要表示羡慕的双波段雷达,其造价自然是非常高昂的。好东西自然价格不菲,根据军事专家介绍,一艘055型驱逐舰的成本在65亿人民币左右,是052D的两倍、054A护卫舰的四倍,

  考虑到中国的军费仍然是比较紧张的,无法以更加夸张更加庞大的规模建造055驱逐舰。而052D驱逐舰以及其加长版尽管排水量较小,但各方面性能仍然是非常出色的,其首舰早在2014年就已经服役,已经非常成熟可靠,自然成为批量生产的最佳目标,所以未来其建造数量还可能会建造增加。(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