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若采购航电升级版苏35 到时沈飞或不再生产歼16

中国若采购航电升级版苏35 到时沈飞或不再生产歼16
2019年04月01日 14: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苏35战机,不少人是比较喜欢的。其凭借优异的机动性能,以及号称颇为强悍的雷达探测能力,被不少人认为拥有对抗甚至压制F-35的能力。不过,苏35还是有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其雷达还是PESA无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能力还有进一步升级的空间;比如其挂载的R77、R-73空空导弹还处于3代升级型的阶段,与欧美战机目前挂载的新一代导弹相比,还有半代的差距。但,如果这些将在中国都得到解决呢?

  说起我国购买的苏35,原本我们的计划是要对其进行“中国化”改进的。只是,由于时间的原因,以及俄罗斯意愿的问题(俄罗斯还想卖地面以及通信设备),第1批24架并未进行国产化改进。这种状态的苏35,即使是面对歼16战机,双方也只能说各有优势。不过,事情并没有结束。3月29号,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主管克拉多夫称,中方将在未来2年内,决定是否继续采购苏35的“中国航电升级”型号,以及是否在国内生产中国版的苏35。

  苏35的升级,首先是要能够使用我国的各种空战,以及对地、对海精确打击武器,比如新一代的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PL-10格斗单单、 PL-XX超远程空空导弹,以及鹰击18、鹰击12远程反舰导弹等。而苏35的进一步升级,就是换装歼16上面的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甚至是歼20上面的相控阵雷达了。一旦进行这种升级,苏35对F-35的探测距离将扩展到110公里以上,对空打击距离扩展到300公里以上,对海打击距离扩展到500公里以上。这样的苏35,配合其强悍的机动性能,将对F-35造成更大的威胁;同时,也会对歼16造成很大的威胁——不仅是性能上,而且包括产量上。

  面对这种苏35,歼16该何去何从?其实,沈飞目前要考虑的已经不应该是歼16了。歼16目前已装备100架左右,数量已经不少(毕竟美国才装备了200多架F-15E)。升级型的苏35即使要来,也还需要几年。而在这个时间里,歼16应该已经生产了足够的数量。沈飞目前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下一代战机,也就是FC-31的“内需”与外销上面。显然,无论苏35会多么强悍,如果完善版的FC-31出来,都会被压一头。而且,苏35的价格已经不低,前面买的那一批实际合同价格已经达到了1亿美元/架,如果是升级版的,只怕会更贵一些。

  FC-31只要能达到以前的说法,也就是上天能打下F-35,单价只有7000万美元,那么无疑将是很有竞争力的——哪怕是面对歼20。如果FC-31能够进一步的放大,甚至是放大到歼20这种级别,那么就真的大大强于苏35了。总之,沈飞需要努力了。(作者署名:晨曦军情 林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