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与海军70年:回忆父亲在海军航空兵的峥嵘岁月

我与海军70年:回忆父亲在海军航空兵的峥嵘岁月
2019年03月28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张毅

  2019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70年的生日,此时作为在青岛海军基地旁长大的我,不禁回顾起曾经做为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的父亲的那些经历和往事。

  1958年,我父亲从海军第一航空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青岛的北海舰队航空兵的独立3团水上飞行大队,成为了一名水上飞机的领航员。60年代出生的我跟母亲一起也搬到了位于团岛基地里面的家属院居住。

  团岛,位于青岛市的最西端,三面环海,南临黄海,北面是胶州湾,西面与黄岛区隔海相望(60年代的黄岛区还是遥远的郊区)。这里曲折的海岸线和郁郁葱葱的团岛山是我童年时代的美好的记忆,当然,最深刻的记忆还是那经常在一公里外就能听到的发动机的轰鸣声,那是我国50年代从苏联引进的“别6”型水上飞机,每次跟小伙伴们一起在机场玩耍时,我都会深情的仰望一下她那深蓝色庞大的身躯,船型的机身上红黄相间的八一军徽格外醒目,那独特的巨大上单机翼如同矫健的海鸥翅膀,似乎随时都要展翅翱翔,机头最前端的玻璃座舱,就是我父亲担任领航员的工作的地方。

  (“别-6”  水上飞机)

  那个时代,海军的飞行训练任务也是很紧的,父亲每周只能回家一次,有时候执行任务时整月的不回家也是常事,其中最令我父亲感到骄傲的也是他经常给我讲述的是那次执行领海基线勘察的任务。

  那是1958年我父亲刚来到团岛基地不久,那时新中国的领海基线还没有正式公布,经常有外国的军舰军机在我们国家的近海转悠,他们不承认我们有领海,于是我们国家开始了新中国的第一次领海基线的勘察测量。这是一次重大的任务,由周总理亲自安排。海军派出大量船只沿着我国的沿海开始测量,但是东南沿海的一些暗礁险滩船只无法靠近,海军于是派出了团岛的水上飞机,我父亲所在的机组领受了任务,奔赴千里之外的东南沿海。水上飞机独有的特性可以贴近海面慢速飞行,一次加满油四千多公里的航程在当时可能是我们国家海军能飞的最远飞机了。父亲在执行任务中,贴近海面拍摄了大量滩涂暗礁的照片。经过数日的飞行拍摄,完成了任务返回青岛胶州湾,可是刚刚降落在胶州湾海面上,突然刮起了大风,海面上顿时巨浪滔天,飞机像脱缰的野马无法调整航向,靠不了岸边了,机组人员开足最大马力,努力保持着航向,刚对准了航路机头又被巨浪打偏了,此时的飞机像一片树叶,在海面上隋波涛起伏,周围暗礁密布,随时都会机毁人亡。最后在岸基指挥和机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慢慢的将飞机从胶州湾海口滑行到了南面的外海,才终于上了岸。虽然出现了这个突发的险情,最后还是圆满的完成了这次测量任务,这次机组拍摄的数据为我国1958年发布领海基线的声明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

  飞行员是一个充满危险的职业,无论是执行任务还是训练中,危险时刻都与之相伴。而他们亲人们的心也无时无刻不在为他们挂念着。在一次反潜训练中出现了突发事故,深水炸弹刚脱离飞机在半空中就爆炸了,机身被打破了一个大洞,垂直尾翼被削掉了一半,后舱的射击员负伤,驾驶员费了好大努力才将飞机降落到水面。这个负伤的射击员是我家的邻居,阿姨脸上的泪水是对军人丈夫的疼爱,丈夫养好了伤又继续他们的事业,他们没有对部队提出任何过分的要求,他们始终是在为军队的建设默默的奉献着。

  时光飞度,老一代的军人与那个时代的飞机都退役了,80年代团岛基地换成了国产的白颜色的“水轰5”水上飞机,而现在,更先进的高新反潜机已经列装了人民海军,海军的装备这些年飞速发展着。再过几天就是人民海军的70周岁华诞,现在的时代,国富民强,多国军舰跨洋来贺,国家领导人到时来青岛检阅强大的人民海军,我作为一个60年代在海军基地里面长大的人,心潮澎湃,我看到了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更体会到了老一辈的军人为海军的发展,为国防事业无私奉献他们一生的精神。

  (“水轰5”水上飞机)

  (“高新6” 反潜机)

  远处海天相间处,一只蓝色的海鸥,伸展着矫健的翅膀,慢慢的接近了海面,慢慢的,与海面擦出了一条数百米洁白笔直的尾流,伴随着轰鸣继续加速,又离开了海面,飞向了远方的天空,这是我童年时几乎天天看到的画面,更是我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青岛军迷张毅投稿)

  “我与海军70年”系列比赛投票方式

  征文比赛:

  1、计算新浪军事微信号(sinamilnews)征文作品展示文章页中投票环节的点赞数及文尾“在看”数量,数多者胜出。

  2、计算新浪军事微博号(https://weibo.com/milnews)征文作品展示文章页中的点赞数量,数多者胜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