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5大驱舰炮罕见采用切面棱台设计 隐身性能世界一流

055大驱舰炮罕见采用切面棱台设计 隐身性能世界一流
2019年03月25日 18: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尽管首舰下水已将近2年,055大型驱逐舰却仍不断的在为我们创造着惊喜。日前流传于网络上的一组新照,为我们揭示了055的一些最新变化,虽然部分图源有些模糊,但其最值得展现的部分已经足够清晰。

  图片来源鸣谢:浩汉防务

  乍看之下,这艘055似乎与以往并无不同,不过当你将目光聚焦在055舰艏甲板B炮位上的那门1130型近防速射炮时,端倪立即显现。这门1130近防炮的基座采用了新颖的切面棱台设计,这种特殊设计的最大优点,是能够降低雷达反射面积,从而提高055整舰的隐身能力。

  呈切面棱台状的1130基座。图片来源鸣谢:浩汉防务

  1130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目前最先进的一款近防速射炮,在装上055之前,就已经是052D型驱逐舰和002型航母等国产新锐战舰的标配武器之一。此次这门安装于055首舰上的近防炮和1130家族的其他成员在性能指标上并无不同,不过作为其基座的切面棱台在国产大型水面舰艇中实属罕见。

  002型航母上的1130和052D型驱逐舰上的730,它们的基座都采用了加强筋设计

  此前055上的1130近防炮仍是安装在较为传统的加强筋基座上。1130近防炮的极限射速可以达到每分钟万发,拦截成功率较上一代730近防炮大为提高。不过超高的射速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普通的炮塔基座很难在近防炮长时间的工作状态下将它们稳当的固定住,因此以往的国产舰艇,无论是安装的730还是1130,它们的近防炮基座都采用了加强筋设计。

  此前055舰艏B炮位上近防炮基座仍延续着传统的加强筋设计

  加强筋基座的最大优势是简单实用,因此十分适合于054A和052C/D等以往的驱护舰。不过对于055而言,加强筋基座还是显得太粗犷了一些。众所周知,055是我军有史以来最重视隐身效能的一型主力战舰,该舰上面每一个有可能会增强雷达反射信号的枝节,只要能够优化处理,基本都已被修剪干净。别看近防炮基座这么小块突出物在偌大艘055上连九牛一毛都不算,在全舰其他强雷达反射源都已被处理干净的情况下,就因为这一点点瑕疵,都有可能导致055被对方先进的探测雷达发现。

  毕竟是要屠龙的宝刀,刃上哪怕有一丁点缺口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因此,此次这个全新设计的切面棱台基座对055而言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这样一型在各方面都看齐世界领先水平的顶级战舰,其未来所可能要面临的劲敌也将是世界的。既是奔着屠龙而来,那么为屠龙而专门打造的宝刀就不能有半点马虎。这是对自身工作的高度负责,同时也是对对手的高度重视。

  此次近防炮基座部分的变化,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055的革新不辍。事实上,自2017年6月下水以来,055就一直处在完善和发展之中。每一艘新舰的下水、每一次试航的归来、每一细节的打磨,对于055而言都意味着朝成熟又迈进了一步。千锤百炼成好钢,横空出世的055已然是一块惊世美玉,但没有后续切磋琢磨的繁琐工序,再美的玉终究也只是块石头。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的055正在这最后的征途上摸索前行,假以时日,它终会成为王者桂冠上那颗最闪耀的宝石。(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舰中国055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