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出口及魔改 而是补齐这项短板

歼10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出口及魔改 而是补齐这项短板
2019年03月25日 15: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98年的3月23日,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首飞的日子。

  21年以来,“猛龙”家族实现了批量生产和系列化发展,在同为成都飞机设计所研发的歼-20批量装备后,歼-10也到了半老不老的岁数,最近很多文章认为,歼-10该出口创汇、发挥余热了,其实,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0A和歼-10S型战斗机,也到了中期升级(MLU)的阶段。

  图片:歼-10首飞

  现在,中国空海军服役中的歼-10,主要分为两代产品。

  第一代是歼-10A和双座“同型教”歼-10S,特点都是二元可调式进气道,和国产全波形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标配霹雳-8和霹雳-12,第二代则是歼-10B和歼-10C,分别采用无源和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歼-10B可使用霹雳-10,歼-10C更可使用霹雳-15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

  图片:歼-10C挂载霹雳-15

  现在,歼-10C仍在小批量生产,歼-10系列未来怎么发展很受人关注。

  虽然歼-10C都获得了歼-10CE的出口代号,但在中国造战机传统的用户圈里,能够买得起歼-10CE的少之又少,而面对强敌庞大的F-35机群,歼-10再“魔改”,再“增量”,都不如加速歼-20量产来的意义重大,因此,改进现有的歼-10,特别是较老的歼-10A和歼-10S很有必要。

  图片:歼-10A也升级霹雳-10

  作为和歼-20搭档的三代半战斗机,歼-16和歼-10C都拥有更可观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在有源相控阵雷达强大态势感知能力的支持下,都能使用霹雳-15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歼-16还能使用超远程空空导弹打击敌预警机,歼-10A如果要提升这方面能力,可能要更换有源相控阵雷达才行,费用不菲,而增强其对地攻击能力,会更加划算。

  图片:歼-20的两个帮手

  应该说,宋文骢院士率领的歼-10研发团队,是很有前瞻性的,歼-10虽然侧重制空作战能力,但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多用途作战能力,一开始就具备精确对地攻击能力,歼-10A可以投射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而歼-10B、歼-10C大幅加强了对地攻击能力,可使用鹰击-91反辐射导弹和KD-88远程空地导弹,和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图片:挂载KD88的歼-10C

  相比歼-10B和歼-10C,歼-10A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是比较单一的,由于中国对地攻击精确打击弹药已“白菜化”,歼-10A提升这方面的作战能力,是比较立竿见影的,只需要修改机载武器外挂管理系统,对机身挂架电气接口进行改进,同时改进机身电子战套件,或增加导弹紫外逼近告警器就行,远比升级雷达来的简单。

  图片:歼-10A投射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

  歼-10A可以通过强化机翼中部挂架载荷能力,使用鹰击-91导弹,增强其空地压制作战能力,或者搭载更轻一些的CM-102导弹执行此类任务,也可以充分挖掘机腹上4个能挂载250公斤普通航空炸弹挂架的潜力,挂载250公斤的激光/卫星双模制导炸弹,比如天戈250或GB250系列。

  图片:歼-10可挂8枚250公斤级航弹

  这样一来,服役于中国空军的数百架歼-10A和歼-10S,就立刻开启“犁地”模式,大幅充实歼轰-7A、苏-30组成的战轰机队,也让新服役的歼-10C、歼-16更好的配合歼-20执行制空作战任务,这也是美军F-16发展到后期的一条必经之路,跟着鹰酱过河,准没错。(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